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第三批投资项目将公布 多地稳增长再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6-05 10:32:5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记者从发改委处获悉,继“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后,发改委第三批投资储备项目即将公布,其中涉及轨道交通和新兴产业。第三批战略重大项目重点涉及“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而为了配合工程包快速落地,决策层不但推出了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的多项政策,而且还派出督查组前往各地督查,推动重大稳增长工程尽快落地。

  近期,发改委可谓激情澎湃,稳增长政策一波接着一波。在地方,包括陕西、辽宁、云南、吉林、广西、江西、湖北等多省份,也随之相继发布“地方版”稳增长项目。

  相比之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被各地方视为提振经济的不二之选。再加上发改委不到一周时间内先后批复的4个铁路项目、5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共计4587.68亿元的投资,交通轨道已成为此轮稳增长的投资主力。

  为了保证项目尽快落地,国务院近期发出通知,将派督查组到各地督查。与此同时,目前各省市也都在派督查组,对各地的投资项目及各个稳增长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近日陕西发改委调查中央投资项目情况时发现,很多项目进展慢。截至2015年4月底,抽查2014年中央投资项目113个,34个项目未开工,开工率为69%,西安市开工率仅仅42.9%、渭南市仅50%。甚至2013年及以前年度未开工的410个项

  目中,迄今仍有174个未开工。

  事实上,这种情况不止陕西,全国其他各地也均有发生。为了尽快落实这些项目,吉林省提出,要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加快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广西则提出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开展特许经营,吸引和扩大社会有效投资。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建议,下一步应该继续放松对投资规模的控制。刘慧勇认为,目前地方投资慢,还需要解决预算法修改、资本金比例和发债比例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