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专家:供给侧改革须对"僵尸企业"当断即断

  • 发布时间:2016-01-07 14:14:3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随着全球智能化浪潮来袭,“工业4.0”挑战在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引发了各界关注。如何将“供给侧改革”与“互联网+”、产业升级相结合?6日,在“创赢未来·2016 中国‘智’造创新发展论坛”上,业界人士针对“中国制造业和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展开深入探讨。

  毋庸置疑,供给侧改革在激发新经济勃兴,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也将为各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新机遇。而对于新兴产业而言,洞察行业先机、抢占行业头筹显得尤为重要。

  “互联网创业,线上平台化的机会已经没了,干掉BAT成为新流量入口的机会也几乎没了。即便新的方向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机等领域,发展到2.0时代依然需要与产业结合。”创业谷CEO、未名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张跃学深知其中奥秘。他说,提倡互联网的目的在于使互联网成为倒逼线下企业的重要力量,“互联网+”也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而供给侧改革恰恰融合了“互联网+”和“双创”,更加凸显了这一意图。

  在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颜色看来,供给侧改革对当下创新创业发展是巨大的利好。对于供给侧改革,他认为,可以从三方面考虑:一是政府行为的改革,即政府要简政放权,比如那些可以让对民资进入的企业,政府要放松管制;二是,企业要降低经营和运营成本,结构性减税颇为重要;三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国家政策中反复提出要重点处理‘僵尸企业’,采取当断则断的态度。”

  创业谷CEO、未名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张跃学表示,未来创业谷将结合未名天使基金,大力孵化、扶持供给侧改革下的创业企业,创业谷已经进入了快速稳健发展的良性通道;此外,创业谷也正在按照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不断拓展创新创业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从苹果、谷歌到BAT,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硬件市场也已经成为风潮。有专家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全球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至500亿美元,中国智能产品市场在未来将出现井喷态势,物联网在未来十年创造的潜在价值将达到14.4万亿美元。

  作为创业谷成功孵化案例的越甲科技,在这场论坛上还现场发布了“ALLOY+”高端智能旅行箱品牌。今年1月,“ALLOY+”第一代产品即将面世,并正式开启京东众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