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专家:股市波动不能归咎于融资结构不平衡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股市波动与金融体系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由金融体系决定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表示,境外股市的波动与A股市场的波动没有因果关系,因为双方没有资金的直接往来。

  最近一段时间,A股出现大幅波动,引发各方关注,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金融体系存在问题。对此,赵锡军表示,在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社会融资结构这一问题。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结构,确实存在不均衡性,会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但是,把股市波动的原因归咎于融资结构的不均衡,这样的说法并不客观。

  他表示,从上半年情况来看,造成股市波动的最直接原因是上半年涨得太快,投资者入市情绪高涨,带动各路资金进场,助长了股市的暴涨。然而,由于缺乏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支撑,就会有获利之后的回吐,造成市场大跌,进而造成投资者信心的逆转,使得市场很难回转。

  全球股市都会面临变化,但是有的在变化后会变得稳定,有的则不会。对此,赵锡军认为这与市场本身有一定的关系。

  他表示,从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来看,大部分是个人投资者,而不是机构投资者。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导的情形下,很难形成稳定的市场判断。

  “他们对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定位没有判断,同时也没有进行风险控制。”赵锡军说,“投资,特别是股市投资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事情,需要有严格的制度。如果大家都是非常业余的,市场就没有底线了。”

  在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看来,A股这两天的大幅波动是前期市场异常波动的延续,股市的降杠杆、去泡沫需要一个过程,投资者对政府出手维稳还存在着太多的期望。此前多项维稳政策的出台是为了给市场注入流动性,恢复市场定价功能,唯恐股市风险向其他行业蔓延,而当前市场已经出现价值回归的迹象了,流动性风险不太大,需要让市场回归本身价值发现功能。

  他同时表示,当前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依然存在,改革红利还会继续释放,只是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近期多个政策的出台都为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在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同时,境外市场也出现大幅波动。于是,有国外机构将近期境外股市的波动归咎于中国股市的波动。对此,赵锡军并不认同,并指出“没有因果关系”,因为双方没有直接的资金往来。

  “虽然现在有沪港通、QFII等,但是通过这些渠道流入和流出的资金有限。”赵锡军说。

  他指出,从全球来看,2008年以后整个经济和金融市场都面临着震荡,经济恢复乏力。“大家都面临着共同的背景,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股市都有可能下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