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驳“中国经济衰退论”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25:42  来源:光明网  作者:徐翔  责任编辑:张少雷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舆论中对“中国经济衰退论”的鼓吹再一次甚嚣尘上。仔细阅读有关文章可以发现,唱衰中国经济的理由主要有三类。第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较明显,GDP增速从2010年的10.4%下降到2014年的7.4%,且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仅有6.9%,全年增速向下“破七”可能性很大。第二,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出口连续多月维持负增长,今年十一月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7%,进出口贸易占GDP的比重下降较快。第三,房地产市场的萎靡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水平,投资增速下滑显著。

  诚然,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是无需争议的事实。然而,笔者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目前的情况断然不能以“衰退”、“崩溃”这些词汇形容,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蕴含巨大潜力,“中国经济衰退论”无立足之本。那么如何回应现有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质疑呢?

  首先,关于“增长速度下滑,经济即将崩溃”。从任何角度来看,6.9%的经济增速都无法言之“衰退”。通过横向对比,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速在2%~3%之间;而与中国同属“金砖国家”的剩余四国中,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增长速度为负,南非勉强维持了经济正增长,只有印度的经济增速刚刚超过7%,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维持7%左右的增速已实属不易。我们相信,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

  其次,关于“出口下降,需求不振,经济崩溃”。国际市场的相对萎靡是出口下降的最核心原因,尤其是对于劳动密集型产品需求的下降导致中国出口贸易下行。回望历史,我们不难看出外需的下滑是周期性现象,对此不应过度惊慌,而是应该借此机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提升人力资本。而近来提出的“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经济战略也为中国实现产业升级、改变“世界工厂”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中长期对外贸易的回升创造了积极条件。

  最后,关于“投资水平下降,掣肘中国经济”。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将会逐步落实一系列已经规划好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上升。基础设施投资的回升将弥补房地产市场下滑带来的增速下滑,从而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因此,据笔者分析,“中国经济衰退论”的各项论据是站不住脚的,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潜力巨大,应该对中国经济抱有充足信心。经过下一轮深化改革后,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水平稳步前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