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A股四天内4度触发熔断 近4万亿市值15分钟内蒸发

  • 发布时间:2016-01-07 11:29: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月7日讯 继1月4日两次触发指数熔断机制提前休市后,今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开盘12分钟因沪深300跌幅超过5%触发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随后复盘3分钟沪深300跌幅超7%,再次触发熔断,中国股市全天停止交易。

  据统计,今天A股实际交易时间尽管只有15分钟,两市成交仅1879亿元,但市值却蒸发3.72万亿元。

  有私募人士调侃道,“美国从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实行了一次熔断机制。而我们只用了4天时间就走完了美国9年走的道路”。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总部副总监田青表示,人民币中间价今天又出现跌停状况,离岸贬值现象非常明显,这说明宏观经济基本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环境整体偏弱。相比1月4日,今天出现了提前熔断的状况,可以看到沪深300设立的两个熔断阀值相差只有2个点,这其中是的差距是非常小的,在磁吸效应下是很容易达到的。今天的盘面就出现了明显的恐慌,甚至连多空博弈都没有怎么进行。这反应了熔断机制在单边市场下助推助涨效益非常明显。该机制未来是否会修正或者变更非常值得关注。

  对投资者的建议是,不要马上急于抛售,否则如同踩踏事件,受伤主要是本身。一些被市场错杀个股未来会有反弹的机会,到那时候再操作不迟。当前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盲目杀跌。

  而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周二的声明中说,熔断机制的完善不是一步到位的,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