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破题 A股或迎万亿增量资金

  • 发布时间:2015-03-16 06:56: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世福 陈娟娟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 陈娟娟)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破题。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明确表示,养老保险基金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相关方案有望下半年上报国务院。

  对此,证监会给予了积极回应。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持支持和欢迎态度。

  张晓军称,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为养老金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普遍分析认为,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一方面,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以资本市场促进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养老金作为稳定的长线增量资金,又对A股市场构成长期利好。

  万亿养老金入市在即:A股迎长期利好

  事实上,关于养老金入市的相关讨论由来已久,随着部分省份养老金投资改革试点的成功推进,未来全面的养老金运营改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短短几十个字,不仅明确提出了社会保险基金要投资运营,并且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在10日的记者会上,尹蔚民表示,一直在研究、论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形成了基本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是做得非常好的榜样。从它成立以来,十多年的业绩足以证明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是可以保值增值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8%以上。”尹蔚民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的是社会保险基金,是由企业和个人缴纳的。除了现收现付之外,有部分的积累,目前养老保险累计结余有3.06万亿元,可以拿来投资运营的主要是这一部分资金。

  业内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将会成为中国股市的标志性事件,一旦养老金开始入市,现在所有的问题都将烟消云散,投资者期待的全面牛市将不请自来。长期以来,A股缺乏长线投资者,投机性强,因此造成熊长牛短,波动剧烈。而养老金入市后会首先关注低估值蓝筹股,为市场引进资金、改善A股投资理念。

  增值保值压力大:20年贬值近千亿元

  近年来,社会各方关于养老金“贬值”的担忧持续不断。

  尹蔚民坦诚,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养老金投资的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养老金是企业、个人缴付的钱,而且是大家的保命钱、养老钱。所以,在投资运营上一直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他如是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日前也表示,由于养老金只能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收益根本跑不过CPI。未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如果这种贬值继续下去,对我国整个养老制度都将造成极大的损害。另有专家测算,以CPI作为基准,养老金在过去20年里贬值将近千亿元。

  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还透露,2014年职工养老征缴收入增长明显低于支出增长,养老基金收支缺口愈加明显,一些省份当期已经收不抵支。随着人口老龄化状况的发展,社会养老责任越来越重,养老金的支出也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但按照现行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投资渠道狭窄,保值增值存在很大压力。因此,可以说改革养老金投资运营模式已经迫在眉睫。

  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养老金:多元化资产配置 专业化投资监管

  尹蔚民表示,养老金收支平衡需要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一是加大扩面征缴的力度;二是要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三是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四是要多方面的筹措养老保险基金,除了企业、个人缴费以外,还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五是做好结余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

  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场所,在规模和流动性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应当是养老金投资运营优先考虑的渠道之一。

  证监会方面也表示,资本市场可以为养老金提供一个信息公开、产品丰富、交易便捷、运作高效的投资场所,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

  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政府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入市,将更多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实现保值增值。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累计投资收益达94.09亿元。

  另据公开消息称,我国养老金“入市”的13个试点省市均取得了年平均收益率超过9%的好成绩。由此可见,养老金入市实现增值保值还是比较稳妥的。

  尹蔚民表示,在保障基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投资运营坚持四条原则:一是市场化原则。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使基金能够得到支撑。二是多元化投资方向。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以外,还会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特别是注意规避风险。但也不会像有些人士说的,只要是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对进入股市肯定有比例的限制。三是相对集中的运营。中央制定规划与投资政策,适当地集中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来进行投资运营,避免投资所造成的一些风险,而且也更有利于选择投资的项目。四是加强监管,在市场投资运营方面,政府要加强监管。

养老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豪科技 32.08 2.20%
2 天地科技 4.35 1.87%
3 沪电股份 4.42 1.38%
4 广州酒家 18.27 -0.16%
5 上峰水泥 12.18 -0.3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荣安地产 4.20 -0.47%
2 上峰水泥 12.18 -0.33%
3 广州酒家 18.27 -0.16%
4 沪电股份 4.42 1.38%
5 天地科技 4.35 1.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