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相关专题

8月宏观经济数据:2014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 [详细]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7.4%。 [详细]

  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详细]

10月CPI同比增1.6% 明年通货膨胀目标或下调

  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4%。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调降明年通货膨胀目标至3%。[详细]

数据一览

指标 9月 10月
CPI增幅 1.6% 1.6
PPI增幅 -1.8% -2.2%
固定投资 --- ---

零售

(亿元)

23042 ---

进口增幅

1.3% 4.6%

出口增幅

5.1% 11.5%

顺差

(亿美元)

310 454.1

引进外资

(亿美元)

90.1 ---

新增信贷

(亿元)

--- ---

财政收入

(亿元)

9953 ---
制造业PMI 51.1% 50.8%

CPI和PPI

·余秋梅解读10月CPI、PPI数据:整体较为平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10月经济数据时称,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整体较为平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与上月相同、同比降幅有所扩大。环比继续下降主要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

·CPI徘徊“1”时代 中长期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机构分析称,从中长期看,中国通胀压力仍不可忽视。虽然四季度物价处于低位,但继续下降的空间很小,明年初物价存在上升的可能。如考虑到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已持续近一年时间明显下滑,目前已经低于上一轮猪周期低点,届时猪肉价格上升可能推升通胀。

·匡贤明:CPI仍在预定目标范围 经济企稳转型加速

不同的经济数据分析需要放在不同的政策容忍度下看。2014年10月的经济数据,在过去可能成为引发新一轮刺激的标志。但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这一数据恰恰反映了中国从旧增长方式向新增长方式过渡中必须经历的阶段。

外贸进出口

·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4% 出口增11.5%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4.4%;进口10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1.7万亿元,扩大36.6%。 10月份全国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1.5%和8.4%。

·10月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 制造业出口向高端拓展

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步增长。10月份,我国外贸延续了此前的增长态势,出口增速较9月有所回调,但出口结构上出现了积极变化,贸易顺差同比继续扩大。进口依然走弱,进口降幅的扩大一定程度上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有关,但也凸显出当前内需不足、下行压力较大的现状。

·2015年外贸回升幅度有限 不确定因素突出

商务部认为,明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可能略有改善,但回升幅度有限,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较为突出。

新增信贷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 M2同比增长12.9%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2.72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9个和4.5个百分点。

·央行“930”信贷政策“满月” 北京楼市成交反弹

在央行“930”信贷政策满月之际,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包括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在这样一次大规模救市背景下,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楼市先后都出现回暖迹象。

PMI指数

·10月制造业PMI回落0.3个百分点 仍处合理区间

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上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持平;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原材料库存和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最大,降幅为2.3个百分点。

·统计局解读10月制造业PMI:中小企业仍较困难

2014年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尽管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在新常态下我国制造业总体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10月汇丰PMI创三个月新高 制造业稳居扩张区间

中国10月份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4,好于预期的50.2,创三个月新高。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高于荣枯线50,表明制造业稳居扩张区间,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

相关报道

分析评论

往期数据专题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 策划制作:遥然 出品时间: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