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普查时间表:

(1)2012年,筹备阶段,研究全国经济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

(2)2013年,准备阶段,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进行普查综合试点,部署并落实普查方案,选调普查人员并进行培训,做好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2014年登记、数据审核处理普查结果发布阶段。

(4)2015年,资料出版、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第三次经济普查任务基本完成取得重要成果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详细]

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三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

本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了解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详细]

经济普查原则

一.突出重点,以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底数为主,辅之以其他必要的内容。

 

二.优化方式,科学设计普查业务流程,普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以提高普查效能,减轻基层负担。

 

三.统一组织,统一设计方案、统一布置培训、统一实施调查、统一处理数据、统一发布数据。

 

四.创新手段,全面采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和电子地图,实现普查数据的采集、报送、处理等手段的自动化、电子化,提高普查的信息化水平。

 

深度阅读:

国家统计局:19日正式发布GDP相应调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简要通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果。被问及经济普查会不会使我们对GDP或者GDP增长率做一些修正时,马建堂表示,经济普查未来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具体调整内容12月19日以国家统计局公告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 [详细]

马建堂:300万基层普查人员是最可爱的人

第三次经济普查聘请了300万普查人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首先是辛苦。普查两年多,他们经常顶风冒雪、走街入巷、逐家逐户、加班加点,非常辛苦。第三次经济普查能取得成功,需要真的衷心地感谢300万普查人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详细]

【经济普查小百科】

“普查对象”

国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普查流程”

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确定核查单位底册,手持电子终端设备内容加载,普查告知,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检查和验收,数据汇总,事后质量抽查与数据评估,主要数据发布,普查成果的开发与应用等10个阶段。

“普查机构”

国务院办公厅、统计局、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等部门。

新闻聚焦: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特点:"多"、"新"、"难"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多”,第二个特点是“新”,第三个特点是“难”。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确保数据数量,确实感觉难度很大,压力很大。[详细]

马建堂:高新技术是国家发展之根民族振兴之要

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中国人蕴含着的这种创新的积极性、创造的能力激发出来、调动出来,这样坚持做下去,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就一定会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详细]

统计局:第三次经济普查反映出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马建堂强调,第三次经济普查还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三经普”所刻画的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详细]

国务院:全国经济普查已摸清第二、三产业家底

经济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巨大的社会动员活动。从2012年11月开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300万普查人员的辛勤努力下,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详细]

图说普查:

统计局:企业人均营业收入五年增六成

马建堂介绍,“三经普”的主要数据,第一是总量不断扩大。法人单位这五年增长了52.9%,从业人员增长了30.4%,企业的资产增长了1.25倍。[详细]

经济总量明显扩大 服务业比重提高

与第二次经济普查相比,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反映我国经济总量明显的扩大,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效益不断提高。 [详细]

普查全部采用电子手持终端PDA登记

时隔五年之后,中国最大规模的国情国力调查,获得我国除农业以外所有行业的最新统计数据。300万普查人员对6000万个单位法人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为期三个月普查登记。[详细]

经济普查数据描绘中国经济新图景

经济普查数据显示,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效益稳步提高。数据背后蕴含的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为我国下一步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详细]

出品:中国网财经中心 制作:孙业文 日期:2014年12月17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