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大国更需基础层创新 靠科技驱动供给侧重生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09: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阎明炜  责任编辑:王斌
3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 摄)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刘小菲 阎明炜)不管是美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还是德国“工业4.0”,又或者中国的 “互联网+”热潮,都意味着这场由新科技推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席卷全球。

  科技为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机遇的同时,也大大冲击了各国的传统产业,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化的过程中,加快科技步伐、提升创新水平,已经成为当下紧迫的战略需求。

  那么到底该如何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又该如何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市场大潮中开花结果?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解答了中外媒体心中的疑问。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

  自1988年邓小平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格局。尤其是“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被推上了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的位置,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也随之进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科技整体水平正处于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的重要跃升期。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发布会上指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基础研究捷报频传,杰出人才、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二是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形成新的产能、新的动能;三是战略高技术更加贴近民生,进入市场;四是区域创新更加活跃,形成了创新创业的生态;五是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

  对于具体的成果,万钢幽默的用了十个字来形容,即“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纵观“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创新成果,从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的成功,到“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的顺利下水,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记录的不断刷新,再到“华龙一号”海外受热捧,均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全球科技领先”的地位。

  四条腿走路 向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迈进

  “十二五”硕果累累值得欣喜,不过,我国的科技创新存在的短板也不容忽视。万钢坦承:“重点产业的转型还不够快,原创能力还比较弱,一些创新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那么在 “十三五”期间,该如何让科技创新真正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呢?万钢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指出了四条出路:一是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为引导来构建我国的先发优势,培育持续创新能力;二是要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创新创业服务网络;三是建设现代化的产业技术体系;四是要继续深化改革,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在今年的两会上备受关注。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作为关键词提及频率达13次,“创新”更高达61次,并且突出强调了2020年要迈向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行列这一宏伟目标。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在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之情时也表示:“一个企业的壮大要靠科技创新,一个国家也一样。”

  供给侧改革发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动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这不仅是2016年的政府工作八大重点之一,更是引领着“十三五”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所以,供给侧改革如何在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领域推进,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万钢在昨日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要增强创新能力,发挥创新动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的创新积极性;其次,要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有积累、有发展。”

  资料显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句口号最早出现于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由李克强总理提出。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表示要将其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强调要将这一战略持续推动。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有约500家获得国家各类支持的众创空间,和原有的企业孵化器、各类产业大学科技园、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形成了全新创业体系。

  为“人机大战”叫好 强调人工智能不能完全替代劳动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万钢除了就“科技创新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之外,还就目前全球瞩目的“人机围棋大战”进行了回应。他在为AlphaGo获胜“叫好”的同时,笑言自己更偏好“人人对弈”。 同时,万钢不忘自己科技部部长的身份,强调我国在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万钢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人类劳动向更高级的状态发展,但是科学技术还要去研究未知事物及其运动规律,“只有掌握了这些规律,才能够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改善人们的生活”。

  据了解,“人机围棋大战”的交战双方是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截至目前,比赛已经进行了两场,“阿尔法围棋”全部胜出。不过,对于“人工智能未来或完全替代人类劳动”的观点,万钢进行了驳斥,“无论科技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人和人的交流,仍然是人类活动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