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达沃斯论坛简介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被认为是"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是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场所之一。[详细]

2015主题:全球新局势

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办方宣布,本次年会将推动参会者将围绕“成长与稳定”、“危机与合作”、“社会与安全”,以及“创新与产业”四大关键议题。[详细]

聚焦达沃斯: 关注全球新挑战

世界新局势与中国新常态息息相关

当下全球经济增长都进入到一个新常态的阶段,各国都需要进行经济增长的结构性调整,以应对挑战。这些挑战并不是单个国家所面对的,而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常态。[详细]

达沃斯:用“新”字诀解读世界

发现新格局、探讨新形势、应对新变化,自然是达沃斯的使命,而更新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加深他们对社会的领悟,提升他们对自然的敬畏,也是达沃斯年会的题中之义。[详细]

2015欧洲经济增长努力寻找新机遇

在当今国际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德国与中国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一方面两国都能够从中受益,另一方面对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也非常重要。[详细]

新兴经济体盼与中国资本合作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相信,2015年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详细]

眺望达沃斯:展望“2015中国经济”

金融改革篇

周小川:货币政策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时间

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应将政府干预与央行的逆周期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区分开来,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

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宏观审慎和稳健运行永远是首要因素。因此,除了创新,风险更是这些新入金融市场的民营银行在开业之前需要系统考虑的。在大力创新业务的同时,保证经营运行安全。

2015:金融改革发展稳步挺进深水区

2014年,金改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对外开放、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5年,金改以金融发展奠基,开创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之路。

对外开放篇

高铁成经济新名片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高铁不仅运营规模大,而且还具有系统技术全面、造价低、建设速度快等优势,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一再让世界惊叹。 中国领导人在出访时频频“推销”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

2014“一带一路”地区双边贸易增7%

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与周边国家真正实现互利双赢。

中国补外贸“短板” 服务贸易成新支点

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经济结构战略大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中国虽然是贸易大国,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份额不高,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广阔。

资本市场篇

中国内地股市迎来“期权时代”

中国证监会9日宣布,作为股票期权的首个试点品种,上证50ETF期权将于2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意味着起步24年后,中国内地股市迎来了“期权时代”。

2014年A股熊转牛成交破万亿

2014年,沪深两市全年成交金额合计高达74.8万亿元,远超大牛市的2007年。去年12月5日,A股成交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740亿元;去年12月9日,成交金额再次被刷新,达12665亿元。

外国投资者越来越青睐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是尚未被充分投资的市场,拥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以及阿里巴巴等取得成功,外国投资者会越来越青睐中国股票市场。

把脉达沃斯:论道“全球新局势”

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中国话题热度不减

2015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复杂,油价继续暴跌,欧元区通缩风险日益加大,各国增长形势分化明显,金融市场担忧情绪持续蔓延。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中,中国话题的热度依然不减,围绕中国话题设置的议程就有五六场,包括对中国经济走势以及对外投资前景等问题的讨论。[详细]

“达沃斯朋友圈”被“点赞”不易 俄面临苦战

达沃斯显然就是一个“现实版的朋友圈”,在这样一个朋友圈,获得“点赞”显然并不容易。“俄罗斯面临一场苦战。”对国家队出征达沃斯,俄罗斯国内也是心情忐忑。因为代表们需要努力说服与会者相信,尽管乌克兰局势紧张、国家经济步履蹒跚,俄罗斯仍是一个良好的投资之地。 [详细]

各方观察

八成法国人担心近期再遭遇袭击

一家名为“舆论之路”的民意调查公司本月7日和8日针对1007名法国人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显示。1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3%的调查对象担心未来几周法国会再度成为袭击目标,其中47%的人对此“比较”担心,36%的人“非常”担心。 [详细]

美元升值亚洲企业债务日益沉重

在近年经济增长强劲而利率偏低时期,银行向亚洲企业提供了大量的美元贷款。如今这些公司面临日益沉重的债务负担。经济增长放缓开始侵蚀企业的利润,而在支付美元债息时则需要更多本币。 [详细]

媒体观察:图说“达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