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历届达沃斯

达沃斯论坛简介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被认为是"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是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场所之一。[详细]

2014主题:重塑世界格局

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办方宣布,本次年会将推动参会者关注"拥抱破坏性创新"、"取得包容性增长"、"满足社会新期待"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四方面问题。[详细]

商业模式之变:科技创新

创新模式:揭秘电商的"金融抱负"

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外贸电商平台"一达通"发布B2B虚拟信用卡,用于海外买家以赊销方式采购国内货物。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企业涉足金融领域的又一案例。[详细]

商业模式:互联网颠覆的不只是金融

互联网正以迅雷之势改变着各行业商业模式。对于进军互联网的各类金融企业,仅凭商业模式的网上迁移就能成功吗?答案显然不是,互联网精神远比互联网商业模式更重要。[详细]

营销模式:电子商务倒逼企业营销模式创新

2012年参与调查的30.8万家企业中,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8825.2亿,同比增长17.6%。调查结果印证了:电子商务正改变生产生活,未来电子商务将有广阔的前景和提升空间。[详细]

经济模式:微信朋友圈变成"商圈"

广告无处不在,连小范围的微信朋友圈,现在也慢慢成了另一个"网络卖场"。随着微信朋友圈普及,朋友圈慢慢成了推销产品场所,越来越多的人在此全职或是兼职做起买卖。[详细]

国际话语权之变:新兴市场经济体崛起

新兴经济体地位稳健上升

IMF和世行年会传递转折信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无论是增长模式、经济发展质量还是货币政策,世界经济正迎来转折期。

金融危机让世界政经"变脸"

金融危机开启了世界经济和政治变革的一扇天窗。它不但冲击了冷战后的全球经济格局,也对国际政治秩序造成很大影响。危机大幕尚未落下,多方力量相互角逐,主要国家在进行深度调整,新秩序的真容一时难以窥见全貌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倒逼"IMF改革

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主题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着重关注世界经济、就业、投资和贸易。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的"集体发声",受到关注。

经济增长苦乐不均

金砖国家变身"易碎五国"?

由于对外部金融依赖性较强,曾经的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中已经有三个归到了"易碎五国"(土耳其、南非、印度、巴西和印尼)中。

"抱团取暖"仍显光芒

利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环境改革自身经济的国家尝到了甜头。不少分析师认为墨西哥和韩国会在那些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之列,因为它们对于外部金融的依赖程度比较低,也没有利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出的热钱来发展本国经济。

流动性短缺威胁世界经济

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仍然乏力,这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前些年增长迅猛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入了新一轮增长困境。

2013全球股市:新兴市场表现差

A股倒数第八

2013年,大部分发达国家的股市一片欣欣向荣;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则黯然失色。据彭博统计,经汇率调整后,A股在全球股市最差排行榜上位居第八。

新兴国家股市存风险

2013年6月的那次美元狂飙,曾令新兴市场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如今随着美联储正式退出QE,加上一些央行继续保持宽松政策,美元又开始了一轮快速上涨,"美元崛起"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美联储退出QE负面效应

报告认为,对于量化宽松退出以及未来美国加息出现资本逆流,第三类经济体可能遭受最直接的打击,经济出现脱钩的可能性最大。高通胀类型的新兴经济体依然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采取适当紧缩的货币政策。

社会发展方式之变:环保压力倒逼

启示:雾霾启示中国转变生产方式和能源结构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虽然当前的污染问题让一些人开始重新思考传统文化的力量,但是专家认为,现阶段还没有有效的方法释放传统文化的作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能源与气候项目驻会研究员王韬说,目前中国最迫切需要的,还是要用严格的法律来规范经济活动和人们的行为,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习惯。[详细]

观察:环保和发展如何取舍应由社会决定

中国的环境污染仍在积累中,近年的治理虽有一定收效,但问题的严峻性没有好转。宏观原因是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仍未完成,基础建设方兴未艾。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工地,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而且正在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汽车王国"。中国生产全球70%的钢铁,约一半的水泥,这些情况使当下的中国不可能像西方一样洁净。[详细]

各方观察

美绘制全球空气污染地图:亚欧最重

美国宇航局地球气象台最新绘制了一张地球空气污染地图,呈现了全球各地弥漫悬浮微粒的污染状况。 这张地图显示,污染最严重的地区是亚洲。同时,欧洲东部具有较高的煤烟、灰尘和汽车尾气指数,这对于人类健康具有严重危害。 [详细]

每年全球因空气污染死亡超200万人

半个多世纪前,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惨案,比如1930年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尚未远去,而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无一不将空气污染问题推到风口浪尖,那么什么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呢?[详细]

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

2014达沃斯论坛·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