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推进体制和科技创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4-09-10 18:26: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9月10日讯 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全会上发表重要演讲。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后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两大方面,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价值,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经济发展方式不转变不行,经济发展不适度也不行。当然我们所说的发展,是就业和收入增长的发展,是质量和效益提高与节能环保的发展,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科学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我们叫做所谓三栖叠加的阶段,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以结构性改革推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两大方面,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价值,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指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是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 中国30多年来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依然蕴藏在体制改革之中。试想中国有13亿人,其中有8-9亿劳动力,如果他们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和创新、创造,这是如此巨大的力量,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社会创造力。

    另外,李克强说,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人民当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是没有回头箭的,我们将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力争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五年任务,释放市场的潜能和发展的动力。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励市场活力,鼓励大众创业的先手棋,那么制度建设就是连环炮。

    李克强强调, 一方面我们要拿出完整的权利清单,政府应该做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样才能防止公权滥用,减少寻租现象,使政府真正履行为人民、为大众服务的职责;另一方面,要给出负面清单,政府要让企业明了,不能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已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促进企业创新的活力充分迸发。 另一方面,就是要拿出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样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建立和维护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者。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宽容违法者就是对守法者的不公,甚至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另一个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中国经济的总量虽然已经居世界前列,但许多产业仍处于世界的中低端,传统的粗放式增长路径已经行不通了,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这是一种战略性、结构性、创新性调整,我们将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培育壮大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淘汰落后产能,打造产品和服务的全球价值链,使创新真正地能够创造更高的价值。这就需要加强人力资本的投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提升产业技术质量和品牌水准,特别是要通过加快改革解除对企业包括个体经营者创新的种种束缚,并且给他们以必要的扶持、职业的培训,推动教育的发展。

     最后,李克强说,今天是中国的教师节,中国教育的发展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在中国的劳动力当中,有数以亿计的各类专业人才和各类技能者大概将近两亿人,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这么多人都能够哪怕是大部分能够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中国人不仅有勤劳的禀赋,也有智慧的源泉,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形态,体力+脑力、制造+创造,甚至可以开发出先进的技术乃至于所谓颠覆性的技术,中国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上新的台阶。(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