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42项行政收费免征扩围“降负组合拳”开始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2-21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原本只对小微企业免征的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016年或将对所有企业都免征。经济观察报获悉,财税部门正在研究这项小微企业减负政策扩围版,这也是近期供给侧改革提出的“降成本”任务的重要一项。

  2014年底财政部曾发文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到国土资源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农业部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环保部门、新闻出版部门、林业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旅游部门。其中农业部门涉及到最多,有14项收费,而国土部门最少,只有土地登记费这一项。

  时隔一年多,这项减负政策终将扩围到全体企业。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认为,降低企业成本是近期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在企业除税收以外的各种成本中,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是大头,特别是全面取消行政性收费的时机已经成熟。

  所谓行政性收费,是指行政机关在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时所收取的费用,如婚姻登记费、户口登记费、企业注册费、房屋登记费、货物检测费等。

  “行政性收费在整个收费体系中并非主体,既在理论上说不通,现实必要性也已经不复存在,既扭曲政府形象,又影响经济社会活力,应当在这一轮清理中,居于首列。”冯俏彬说。

  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政府减负行动之一,为降低企业在各方面的成本压力,政府需要采取包括减税在内的各项措施,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其中之一。

  42项收费

  从收费部门的角度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多是因为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针对特定的单位或个人,提供了某种带有公共色彩的服务,收取相应的费用,用于维持正常的运转,比如环保部门收取的环境监测服务费、人社部门收取的保存人事关系及档案费、交通部门收取的船舶登记费、质监部门收取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

  之所以收这些费用,还是因为这些服务与安全等纯粹的公共服务不同,它们是针对特定对象的,收取部分费用,带有成本补偿的性质。而此次对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其中就包括与环保部门相关的环境监测服务费。

  环境监测服务费是行政性收费,由中国各级环境保护监测站根据当地物价局批准的收费标准在接受排污单位环境监测委托时,向排污单位收取的有偿服务费。收费一般按监测成本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一位环保行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环境监测服务费一般是政府收取,然后返还给服务企业,比如政府向污水处理公司收取污水排放费,污水排放要到一级的排放标准,而这个标准是否达到,需要第三方企业的监测,政府要依靠这个监测报告向企业收取费用。“若是取消,这部分费用该怎么征收,如何去监测,全部由政府出钱吗?”上述环保行业人士表示。

  王冬生告诉经济观察报,取消这些收费后,需要财政在公共预算中,拨付相应的资金,维持有关部门继续提供相应服务。如果因经费不足,导致相应服务质量下降,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可能导致某些方面的不便。

  不过,他认为,如果从纳税人的角度,降低经营负担,对企业渡过难关无疑有重要的帮助作用,取消不合理的收费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也是新一届政府大力为企业减负的重要措施。

  降负组合拳

  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发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随后,财政部和各部委的相关配套文件相继发出。

  财政部在2015年2月发布的《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的通知》中提出,对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要坚决取消;对收费标准超过服务成本的要切实降低;对体现特定受益者负担原则、补偿非普遍性公共服务成本的收费予以保留,并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两个月后,财政部联合发改委、工信部共同发出《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收取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前置、涉及市场监管和准入以及其他具有强制垄断性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均纳入清理规范的范围。

  随后,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收费,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考务费,房屋租赁手续费等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被取消,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费等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停征收。据悉,此次收费清理涉及15个部门,每年可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36亿元。

  2015年10月,财政部再次联合发改委发布《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到2015年底,财政部发布信息称,中央层面已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可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1000亿元。地方层面也取消、减免了一大批本地区设立的收费项目,据统计,仅2014年各省(区、市)累计取消收费就超过600项。

  一家大型企业的财务人士表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企业影响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大的企业收费还是比较高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利润率本来就低,只有5%-6%左右。在这届政府清理之前,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直在是加大的趋势,已经逐渐接近利润总额的1%,这确实是非常重的。“国家推行给企业减负是好事情,但是要重视政策的落实情况,有些分公司报上来的财务报表显示,有些国家已经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不少地方还在执行,应该更重视如何落实到位。”上述财务人士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