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百亿元资金入市 释放两大积极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华  责任编辑:汤婧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震荡,1月末沪指下探到最低2638.3点,本周市场小幅反弹,未来走势如何,又成为近期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昨日,有媒体报道,“社保基金增资多家公募基金,百亿元资金19日即可入市,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这条消息似乎又给低迷的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

  “社保基金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此举象征意义更大。”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投资比较倾向于蓝筹和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对于实现全国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股市而言,A股获得百亿元级基金入市显然是一种利好,将会起到进一步稳定A股市场的作用。

  财经评论人苏渝也认为,社保基金多为中长线投资,一般很少出手,一旦出手会准而稳。社保此时出手,应该是看好目前超跌的A股投资机会。这也就意味着猴年A股见底后的反弹将是中级反弹,沪指不会在3000点之下就草草收场。

  但从周五的走势看,这个消息好像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影响。昨日上证指数微跌2.87点,跌幅为0.1%;深市微涨45.92点,涨幅为0.45%。对此,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认为,虽然此次社保资金入市比例规模较小,也没有给昨日的沪深股市带来一定的反响,但是为市场提供了两个积极信号:一个是当前大盘位置具备了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市场环境,因为社保资金对政策以及未来经济环境把握较为准确,有望带动各类中长期资金效仿进入股市,社保资金入市发挥“带头大哥”的作用。另一个是社保资金具有庞大的资金池,并不排除后期源源不断的流入市场,不仅仅带来中长期增量资金,而且增强了投资者中线持股信心。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提醒投资者,首先,从时间点来看,近期社保基金增资100亿元属于每年定期常规新增投资;其次,增资规模不大,相对于千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百亿元资金并不能对市场行情产生力挽狂澜的作用;其次,社保基金肩负保值增值使命,投资较为谨慎,偏向于被低估的蓝筹股,对市场抬升作用不大,由此看来,社保增资入市不必过度解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