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上海国企改革发起区县攻势 四大集团占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0-04 07:5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岳雅风

  

  张江高科转型将开启“房东+股东”的经营模式供图

  聚焦国企改革

  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作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指导意见》系统阐述了全面改革的总体要求、原则和整体思路,勾勒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路径。

  这场改革关乎中央和地方逾15万家国有企业、100多万亿资产和3000多万职工利益,承受着全社会的殷切期待。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这场改革注定没有和风细雨,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此轮改革将如何释放改革红利?如何让一些暮气沉沉的国有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如何促进相关领域的转型升级?本报将分行业连续报道。

  一周前,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旗下张江高科和闸北区国资委旗下市北高新双双停牌,被认为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区县攻势”正在发起。截至本周,张江高科的复牌公告已经透露转型;继续停牌的市北高新,其公告则隐约透露着大利好。随着上海国企改革向纵深推动,其区县升级版的轮廓已经浮出水面。

  事件

  张江高科和市北高新同时停牌

  上海一直在充当本轮国企改革的先锋。最大动作出现在9月23日,张江高科公告称,公司9月22日接到实际控制人浦东国资委的通知,浦东国资委正在筹划、研究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23日起停牌。张江高科表示,将保持与浦东国资委的密切联系,尽快确认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

  据公开报道,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曾推出“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围绕国资布局、分类监管、大集团战略、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和激励机制等掀起改革浪潮。同时公布的还有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包括外高桥浦东金桥等十多家企业作为这次改革的先锋,率先迎来新一轮重组或合并。

  同时停牌的还有市北高新,公司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相关业务。

  国信证券研究人士分析称,上海区县国资国企的分布有其特点:浦东建设金山开发等是建设类企业,这部分企业的改革动力来自于产业升级、走出上海、走向市场;开开实业徐家汇新世界等属于传统商贸企业,其改革方向是互联网化等的升级,甚至是出让上市公司平台;此次停牌的张江高科和市北高新则是两家区属园区类企业,拥有创业企业孵化等概念,关系到上海正在推进的科创中心建设。

  进展

  张江高科:大股东放弃绝对控股引入战略投资

  停牌近一周的张江高科于9月28日复牌,目前其股价连续3天小幅调整;但是公司新格局已经在复牌公告中有所呈现,即引入战略投资者,强化对创新创业的集成服务。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的表态,更好诠释了张江高科的转型。他表示,新三板的扩容和战略新兴板的推进,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高涨。作为高新园区运营商,张江高科将通过加强投资能力、扶持众创空间发展,开启“房东+股东”的经营模式,在资本市场上塑造“科技地产+创新投资”的新形象。

  9月25日,张江高科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3.4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兴科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暂以1.15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公司对上海兴科置业的相关债权。张江高科表示,通过转让兴科置业的股权将增加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加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也有利于带动兴科置业所在张江中区的其他项目的开发建设和销售工作。此次公司如按挂牌价格转让兴科置业的股权,预计税后利润为0.75亿元。同时,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同步收回公司的债权,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随后,张江高科于9月28日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朗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9月25日签订《增资协议》,前者向后者增加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完成后,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其5.62%的股权。

  据悉,上海朗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移动健康、大数据分析挖掘、人工智能算法开发及产品化,提供基于移动互联和互联网的高效健康服务的企业。公司股东包括个人、合伙企业及创投公司。

  最为关键的是,张江高科还于9月26日宣布,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最新部署,公司控股股东张江集团将向筹建中的上海浦东科创投资集团划转10%股份。张江集团持有张江高科50.58%的股份,股份划转完成后,大股东将失去绝对控股的地位,改革决心可见一斑。

  张江高科表示,引入浦东科创投资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高科技产业投资能力,摆脱对房地产销售租赁的依赖,强化对创新创业的集成服务,成为今年以来高新区上市公司的转型方向。

  延续

  市北高新:继续停牌公告藏重大利好

  9月29日,停牌中的市北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已组织中介机构就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商讨和论证,同时正在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但由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量较大,相关工作尚未完成。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5年9月30日起继续停牌。

  公告虽然未点明主题,但是字里行间仍带给市场相当大的信息量,与“政府主管部门”以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量较大”,都带来朦胧中的重大利好。

  与之对应的则是其停牌前股价的跳涨。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北高新股票涨停。离奇的是,9月7日至22日,市北高新股价上涨约1.2倍。

  市北高新曾用简称为 “二纺机”,2012年4月,证监会以《关于核准上海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批复》批准公司与市北集团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由纺织机械生产转变为园区产业载体开发经营及园区产业投资的综合运营商。市北高新的控股股东为市北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

  因市北高新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异常波动情况,自9月10日起,市北高新连续3次发布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市北集团也第三次回复问询函,声称截至9月15日市北集团及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在其开启7连涨的前一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其官方微博“上海发布”表示,闸北区静安区“撤二建一”的工作正在酝酿和听取意见过程中。目前,“撤二建一”的具体方案还需等中央审批。

  作为闸北区国资委旗下唯一的园区类上市公司,市北高新园区规划面积达到3.13平方公里,占到闸北区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无疑是最大地主。实际上,这个身份在其发展初期就给其带来了许多土地和政策优势。

  市场评论,无论从股价上扬幅度还是持久度来看,市北高新都跑赢了所有竞争对手,甚至市北B股都实现了连续两日涨停。

  追访

  四大集团在上海国企改革中占优

  近期国金策略发布研报介绍上海本地国资的投资潜力时认为,上海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改革重视产业布局与国资流动,根据上海省属及区属集团所属的产业、集团资产规模、盈利能力、集团改革经验、改革路线及规划等方面,四大集团更具优势:它们分别是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集团、上海华谊集团、浦发集团。

  东方国际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约为28.4%,2014年集团内部会议中明确提出,将努力推进集团整体上市东方创业是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也是注册在大虹桥商务区唯一从事商务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为货物贸易和现代物流。2014年5月公司定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工程,公司也是上海地区贸易公司龙头,在上海自贸区拥有一定的保税物流仓储产业;公司在迪斯尼也拥有一定物业。公司自身拥有完善的产业布局,集团后续核心商贸物流资产很有可能将会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上海纺织集团,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不到10%。集团明确表示将加快推动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4月,上海市国资委将集团49%股权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龙头股份作为集团品牌经营及纺织产业平台,存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预期。龙头股份主要定位于纺织品、时尚产业和品牌经营,龙头股份在不断提升传统品牌形象的基础上,积极寻求转型,发展电商业务,并推动外延式品牌拓展。

  上海华谊集团,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约为39.2%,集团改革方向明确为整体上市。2015年3月,集团将部分化工核心资产注入双钱股份。另一家上市平台氯碱化工,还未出现大的改革动作。

  浦发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仅为14.38%,而集团层面净资产是上市公司资产的7.2倍,集团“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高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运作能力。集团唯一上市平台浦东建设,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成立于1997年,目前集团的主业包括市政建设、房地产、环保产业和金融服务业。集团主要承担浦东新区政府赋予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投融资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两大任务。2007年,按照新区国资委的要求,集团公司率先进行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试点。按照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对一系列规范流程和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

  新闻内存

  仅次于央企的上海国资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徐逸波在今年向人大代表作报告时表示,目前上海地方国资的总量在12万亿元左右,占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的比例在20%左右,占全国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的1/10、营业收入的1/8、利润的1/5,是当之无愧的地方国资重镇。

  上海市国资旗下有59家集团,其中市国资委旗下48家集团,区属国资委旗下11家集团。得益于上海国企改革进程的加快,上海国资旗下集团整合效果明显,形成了上汽集团上海电气、光明集团等较大型的集团。

  截至2012年底,61%的国资集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以及功能性保障性领域,92.4%的国资集中在汽车制造、现代装备、商贸服务等前20个行业。上海市国资的资产证券化率约为35%,旗下有63家A股上市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