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六部委发布支持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政策

  • 发布时间:2015-09-19 07:4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制订的一系列用地新政策昨日对外分布。

  由国土资源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商务部下发的《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从加大新供用地保障力度、鼓励盘活利用现有用地、引导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新产业用地监管四个方面采取措施,集中释放用地政策红利。

  在加大新供用地保障力度方面,《意见》依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相关服务指导目录》《中国制造2025》等,明确新产业、新业态用地类型;“先存量、后增量”优先安排用地,新产业发展快、用地集约且需求大的地区,可适度增加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运用多种方式供应新产业用地,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采取差别化用地政策支持新业态发展,如光伏、风力发电等使用未利用土地的,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移动通信基站等用地面积小、需多点分布的,可采取配建方式供地。

  在鼓励盘活利用现有用地方面,《意见》提出对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企业用地,生产性、科技及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用地,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用地,“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用地实行过渡期政策,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期满或涉及转让的,按新用途、新权利类型、市场价办理用地手续。

  为引导新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有效保障中小企业发展空间,鼓励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多层工业厂房、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引导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新产业的工业、科教用地可兼容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15%的生产服务等设施;推动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适当安排建设用地用于商品零售、住宿餐饮、商务金融、城镇住宅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