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增建设用地计划70%将用于城镇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5 13:36:0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土地,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空间所在。

  如何提高土地保障能力,让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得以快速推进?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进行了探索。

  综合施策保障城镇建设用地

  “保障城镇化建设进度,首先要千方百计完成用地指标保障任务。”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全力保障四大城市群、城市新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今年国家下达我省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70%将用于城镇发展。”

  加大城镇化建设用地供应力度。今年一次性下达市州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总量1.56万公顷,比去年增加了几百公顷。并对国定贫困县及乌蒙山片区定点扶贫县,以及天府新区单列安排用地计划。

  省国土资源厅还联合省住建厅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为100个试点镇各单列安排4公顷年度计划指标,连续安排三年。为保障农民建房用地,各地按照不低于省上下达计划总量的3%-5%单列农村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同时,省国土资源厅大幅精简建设用地审批报件,批次和单独选址项目申报材料减少到5-7件,审批周期最快仅用14个工作日。

  还要确保民生工程公益性用地。为保障“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用地,对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中涉及的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面向经济适用住房对象供应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可以通过划拨方式供地。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确需异地改建的,在收回的闲置土地、储备的“净地”中优先安排,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按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管理。“今年,全省单列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建设用地计划863公顷,已落实209公顷。”

  多管齐下拓展农村和城镇空间

  9月7日,郫县唐昌镇战旗村一宗面积为13.447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每亩52.5万元的价格由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竞得。四川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出让,标志着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加快推进我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拓展农村和城镇发展空间提供了可能。目前,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步,确权颁证工作在我省已基本完成。而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则是拓展农村和城镇发展空间的又一重要举措。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累计批复项目1240个,挂钩周转指标规模约4.86万公顷。挂钩增值收益及时返还农村,改善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此外,作为地震受灾省份,我省争取周转指标总规模4.23万公顷,节余建设用地指标在市域范围内使用,为汶川和芦山地震恢复重建筹集了大量资金。

  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极大地改变了乡村面貌。今年上半年完成29个省投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立项,建设总规模近2300公顷。“核准新增耕地6000公顷;整理土地14.66万公顷,建成高产稳产基本农田13.34万公顷。”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