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4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9.4 创10个月来次高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王斌

  经历上月短暂的大幅回升后,4月财新制造业PMI随官方数据一样略有走弱。财新数据显示,4月中国财新制造业PMI为49.4,比3月的49.7回落0.3个点。但依然是过去10个月来次高。

  4月财新制造业PMI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一致。此前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官方制造业PMI较3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50.1%。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4月份制造业PMI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经济复苏仍在进一步走强,整个二季度都将是复苏的过程。从政策来看,依然维持较为稳定的稳增长政策。在货币政策上,主要会涉及社会融资总量增长,降准仍是较为需要的。

  具体来看,除价格指数外,其它如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就业、采购等指数环比纷纷回落,尤其产出指数再度跌至分水岭50下方,环比下降0.5个点至49.9。

  与此同时,4月新订单指数跌至50,新出口订单连续5个月处在50下方的萎缩区域;有迹象表明外需疲弱导致新出口订单进一步减少。

  4月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降幅高达2.8个点,跌至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准。库存下降的企业普遍将此归因于库存控制举措,以及产品已经售出。

  价格方面,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进一步走升,17%的受访企业报告称投入价格上升,4%报告下降,大多数企业都提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14%的受访企业在调查期内上调了产出价格,不过大部分企业称调价是因为投入成本增加。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4,较上月下降0.3,所有分项均有所下滑,其中产出指数再次回到50荣枯线水平,呈现震荡态势。”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称,“总体来说,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仍在反复筑底当中,政府仍应重视经济的下行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