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三千中国人朝圣巴菲特股东大会 巴菲特看多中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3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郁青 周佳  责任编辑:王斌

  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哈公司”的股东大会是投资界一大盛事。美国当地时间4月30日举行的第51届股东会,一如既往地吸引着全世界投资界的目光。此次巴菲特直面很多新问题透露看法,使其崇拜者醍醐灌顶——例如为何开始转向资本密集行业,为何说再保险业务不再吸引人,要警惕金融衍生品,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当天下着大雨,早晨6点30分左右,离伯-哈公司股东大会开场还有2个小时,靠近Centurylink中心的马路上已经开始堵车。会场周围的一些停车场已经亮出了停满车辆的标志。

  本来,今年的股东大会有雅虎的直播,人们曾猜测,是否现场股东会减少。但是显然,美国人减少了,而国际股东,尤其是中国来的“朝圣者”增加了。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来的股东或股东的朋友就有3000人以上。可以坐2万人的Centurylink中心在开场前就座无虚席了。

  股东大会的前一天和当天晚上有三场关于中国投资人的酒会。不过和去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力挺中国经济、谈及大量关于中国的话题相比,今年大会上几乎没有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但是巴菲特还是在交流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一贯看好。

  “我为了能坐到内场,离巴菲特近些,凌晨3点就起来了。”一位来自中国的股东告诉记者。

  股东大会照例从视频开始。在视频中,巴菲特与迈阿密海豚队的橄榄球队员掰手腕。老当益壮的巴菲特总喜欢在视频中暗示自己很健康。已经85岁的他去年也在股东大会视频里挑战拳王,打拳击。

  看淡再保险行业

  伯-哈公司在2015年因为卡夫和亨氏合并带来了一次性收益,年收益上升21%,净利润达到240亿美元。即使是扣除卡夫的收益,其运营利润也上升了5%达到174亿美元。但因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保险及再保险、铁路能源公用事业、制造服务和零售投资的前景出现下滑可能,股价出现下跌,2015年全年下跌12.7%。而标普500指数同期下跌仅为2.1%。

  2015年,巴菲特斥资327亿美元收购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为波音等提供零件的精密铸件公司(PrecisionCastpartsCorp)。这超过了巴菲特2010年投资265亿美元购买伯灵顿北方圣塔菲铁路公司(BurlingtonNorthernSantaFeCorp.)的交易,成为伯-哈公司史上最大收购。伯灵顿北方圣塔菲铁路公司在2015年虽然比2014年有进步,但还是不尽如人意,而且还需要不断投入新的资本。

  所以今年第一个问题由《财富》杂志退休记者卡洛斯·卢姆斯(CarolLooms)提问。他问巴菲特为何改变了十年前所称“只会收购需要很少或不需要资本投资的业务”思路,而转向这些资本密集型投资。

  巴菲特坦率地表示,这是因为公司资产变大所致。“财富是一个问题。像时思糖果那样不需要资本但是能成长的公司都非常小,对于今天的伯-哈公司来说已经无法推动公司前进了。”时思糖果是1972年被收购的。

  对于今天的伯-哈公司来说,稳定更加重要。像铁路公司这样价格受到严厉监管的企业,虽然资本密集、利润不高,但现金稳定。所以尽管利润不佳,巴菲特还是表示:“对结果很满意。”

  在伯-哈公司的第一季度业绩里,保险业的收入下降超过了一半,出现保费下降和赔付上升的情况。

  2015年第三季度,巴菲特公布他已经出售了部分持有的慕尼黑再保险的股票,其股权已经从12%下降到不足10%。慕尼黑再保险是巴菲特最大的海外投资。CNBC提问巴菲特:为什么要出售再保险业务?他表示,今后10年再保险业务比起之前10年,将没那么吸引人。

  警惕网络安全和金融衍生品

  那么现在对世界经济和商业最大的威胁是什么?

  “我认为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网络安全。”巴菲特说。股神虽然自己不用电脑,但绝没有和网络世界脱节,并且与时俱进。

  伯-哈公司旗下的保险公司BerkshireHathawaySpecialtyInsurance去年6月公布了两种新保单,提供网络责任和违约覆盖。该公司是第一个专业提供网络安全风险保单的保险公司。这也许是股神又一次对市场的精准判断。在2015年医疗行业的五起网络攻击事件中,医疗保险公司Anthem受到重创,丢失了社会安全号码、生日等约7800万条敏感信息,损失高达10亿美元。对网络安全保险的需求在迅速膨胀,而巴菲特进入这一领域,也向其他的投资者显示出这是一个从长期来讲非常有利可图的业务。

  还有投资人问巴菲特如何评估金融衍生品带来的商业银行的风险敞口。巴菲特一贯反对金融衍生品,但是伯克希尔卖出大量股票看跌期权盈利。

  巴菲特说:“衍生品非常危险,以后也是。监管人员未必会有办法有效监管,要非常小心。我也认为衍生品价值很难评估。别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通过衍生品欠我的钱。”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改变,巴菲特依然相信自己传统的判断。

  去年,以巴菲特为大股东的沃尔玛股价持续不振,而网络零售商亚马逊的股价却快速上涨。

  有投资人问巴菲特如何看待亚马逊的零售成功问题,巴菲特说:“亚马逊公司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它已经改变了很多人,它会继续改变更多。然而,伯克希尔非常多元化。伯克希尔拥有的百货店,从来没有把自己看作一个百货公司。伯克希尔的任何决定都是通过长久而艰难地思考后作出的接下去的5到10年内会发生什么。我们不会因为亚马逊在网上做得好就进入这个领域。”

  看好中国经济

  “6个小时的会议全部是股东提问,而今年就没有中国的投资人提问也没有关于中国的问题,”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简佳在接受采访时说,“也许是因为今年股市比较冷清的缘故吧。”

  当地时间5月1日晚,巴菲特在奥马哈那家著名的牛排店Gorat宴请了伯克希尔的重要股东。比尔·盖茨、巴菲特夫人、伯-哈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等人也前来参加。

  18时15分,巴菲特来到,头发有些凌乱,还是打了条红色领带。经过前一天的股东大会及当天的乒乓大战和桥牌比赛,他看起来依然精神饱满。在股东大会上接受采访时他就表示:“我感觉很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精力。”

  也许因为是在股东大会上已经回答了太多的问题,晚宴上巴菲特没有做任何发言。每桌的股东都是私聊,不过气氛热烈,股东们其乐融融。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几乎没有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不过巴菲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一贯看好。

  去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力挺中国经济,而中国经济目前虽出现阶段性筑底企稳迹象,但仍处在结构性调整的阵痛中。经济学家对中国未来的走向的看法分歧很大。

  “我对中国还是非常乐观,中国经济不会有太多问题。”巴菲特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对于美国大选,巴菲特表示:“我觉得美国不管谁当总统对经济都不会有什么影响,其他方面也会OK。”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