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五一一批新规上线 “走心”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5-02 16:20: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又迎来的一批新规。如何能够让刚刚“上线”的新规落实到位,我觉得“走心”才是关键。

  “营改增”:走心的加减法,为产业升级创造活力

  从5月1号开始,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正式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新华网评论认为,“营改增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写下浓重的一笔”。评论指出,“营改增”是出实招减负担,为企业增强活力。除此之外,“营改增”还将助推经济转型,是结构性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特别需要说的是,昔日地方上的第一大税——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是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财税改革最重要的一步。《人民日报》评论认为,“营改增”最关键的“考题”是地方政府对营业税的依赖。在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后,地方财政的缺口有可能增大。这就要求,在全面实施营改增的同时,把中央、地方财税关系理顺的相关改革,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更快一些。

  我以为,“营改增”表面看来,为实体经济减负,做得是减法;但是从减负后,增加企业活力这个角度来说,实则做得也是加法。这一加一减之间,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都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正如东方网评论所说:“必须把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当作培育税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良好机遇,认真、全面、务实地向前推进,不要推而不动,也不能在推动过程中打折扣。”

  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政策“走心”,更要人“走心”

  对于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新规,“走心”的关键性更是不言而喻。5月1号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在保值增值、控制风险和强化监管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让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有规可依。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人们熟悉的社会保险基金,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五险”并不是同一个基金。如果说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那么社会保障基金就相当于“保命钱”的储备金。

  《京华时报》评论认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颁布,意味着“保命钱”准备金,纳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这实际上也优化了社会保险资金的制度环境。有法可依,“保命钱”才能保得住,而相关改革也才能稳妥推进。

  《东方早报》评论认为,新条例的出台是为社会保险基金“入市”做准备。但第一财经网文章却指出“养老金入市的前景并没有之前市场预计的那么乐观。很多地方考虑到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压力,对养老金入市持审慎态度。”

  还有评论认为《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出台,是给百姓吃下了“定心丸”。其实我倒是觉得,“走心”的政策,比不上“走心”的人。现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但“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警钟也不可忽视。如何平衡这二者关系,对决策者来说,是个考验。

  “公厕革命”:大家都要“走心”

  在五一小长假,也有尚未完成的新规接受检验。而这就不能不提那些人头攒动、人流如织的大小景点。今年五一期间,我看到了一小段网友拍摄的来自长城景区的小视频。画面上,本来就不宽裕的长城上,可以说是挤满了游客,每个人并肩站着慢慢挪动,前后左右都是人挨人的场面。人多不仅影响了旅游体验,也产生了诸如如厕难等一系列问题。这也算是制约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了。

  自去年起,我国开始了为期3年的“旅游厕所革命”。从“新规”上线,到去年年底,各地已完工的厕所2.2万多座。虽然厕所建的多了,但似乎与游客的期望仍存差距,数量、卫生、厕位比均衡欠缺仍是游客不小的呼声。

  新华网评论指出“‘旅游厕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如果管不好,一些厕所无电、无水、无人维护,终究也会沦为既不好看也不中用的‘面子工程’,更是对财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因此旅游厕所的管理与维护不能和建设脱节。”更重要的是,“厕所革命”要成功,要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厕所文化,旅游厕所的环境需要景区和游客共同来维护。

  其实说到“走心”的人,不仅仅是“新规”的制定者,还应包括所有参与“新规”的参与者。因为只有“走心”的新规才能走得更远。(洛佳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