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蔡洪滨:股市楼市“跷跷板”效应可能性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3-22 10: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股市渐暖,重新回到“3000点时代”,不少机构开始看好后市,有券商发表“卖掉深圳房子去炒股”的研报。另一方面,从年初开始疯长的一线城市房价,也开始后续乏力。市场上早有的股市楼市“跷跷板”之说会否出现也成了疑问。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认为火爆的楼市能把资金从其他市场真正吸走,引起其他市场的变化。

  “这些火爆的城市和楼盘所占的资金跟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相比是非常有限的,而且楼市很热可能不是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全貌,火的就是这些城市、这些楼盘,你算算最火爆市场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占了多大?”蔡洪滨说。

  对于市场上对股市、楼市、汇率以及银行体系会可能会有风险传递的担心,蔡洪滨表示,所谓的“交叉感染”,有信心和资金两个可能的渠道,但不一定会发生。“一般来讲,总体对金融稳定比较有信心,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但如果一个市场的信心不足,可能引起其他市场的恐慌;从资金分布的角度,看不同市场之间的联系可能需要仔细的分析系统性的数据,但中国在一段时间之内,不会出现一个市场火了一些,资金多了一些,影响另外一个市场的情况,因为整体资金存量和流动性资金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