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资委:有望再推若干国企改革试点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2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王斌

  3月12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时表示,今年,国资委将做好进一步完善改革文件体系、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加大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力度、推动央企重组、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等主要工作。

  “现在很多重要改革措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推进,但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肖亚庆表示,目前央企负责人对改革充满热情,改革积极性非常高。但有极个别管理者对改革认识不到位,在改革遭遇困难、阻力时,有极个别的管理者担当精神不够。“对于这些个别的人,我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先出清。”

  谈及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肖亚庆表示,今年将在两方面推动监管转变,一是要转变定位,要向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要优化、精简、调整国资监管事项。二是国资委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要理清。做到该管的要科学管理,坚决到位;不该管的要退出来,让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对国资委自身进行改革,不该管的坚决去掉。我们也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正在研究,以适应国企改革的要求,以完成改革的任务。”肖亚庆强调。

  “国有企业的改革试点是今年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是否能迈开步子,趟出路子,决定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从2014年开始,国资委选择中粮集团和国投公司进行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今年我们又将要推出十项改革试点。”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同一场合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还要推出若干个国有企业改革试点。

  就央企上市公司2015年预计业绩亏损问题,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2015年亏损的企业主要还是在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企业亏损与行业有关,同时自身经营也存在问题。

  “国资委将推动这些企业提质增效、调整布局结构、加大重组力度、整合优质资产,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本增效、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推动控股上市公司成为优质上市公司。”黄丹华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