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月份进出口总值大幅下降 贸易顺差收窄15.9%

  • 发布时间:2016-03-09 07:1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海关总署8日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收窄15.9%。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其中,出口下降20.6%;进口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

  分析人士表示,春节错位、外需疲弱及高基数效应是导致2月出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短期内国内外需求未有明显改善迹象,外贸短期内难有趋势性好转,随着节后外贸企业陆续复工,春节错位又降低了去年基数效应,预计3月出口增速将有所反弹。

  外贸顺差明显收窄

  2月出口大幅下降20.6%,远超市场预期。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出口增速大幅下跌,主要由于春节错位和外需疲弱造成。一方面,外贸企业存在节前集中出口、节后正月十五开工的习惯,今年春节假期较去年提前,使负面影响集中体现在2月,去年负效应主要体现在3月;另一方面,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萎靡,日本、欧洲仍在加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外需总体疲软。据海关统计,前两个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0.7%;对美国出口下降10.9%;对日本出口下降7.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去年同期基数相对偏高,也是近期进出口下行压力较大的原因之一。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传统外贸优势丧失过快,新优势形成相对缓慢。在受到来自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产业承接双重挤压的背景下,外加国际市场未有改观,都造成了当前外贸加速下滑的局面。

  与2月出口降幅明显扩大形成对比的是,2月进口降幅明显收窄至8%,1月降幅为14.4%。魏伟表示,进口降幅有所收窄,主要得益于原材料进口量同比持续回升,以及部分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幅趋缓。

  2月外贸顺差明显收窄。魏伟认为,由于春节效应,顺差大幅收窄几乎每年一季度都会出现。顺差收窄的持续性有待观察,短期尚不足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

  3月出口增速料反弹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表示,全球市场需求疲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全球贸易开局不佳。总的来看,今年外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下行压力很大。

  当前国内外需求尚未观察到明显改善迹象,外贸短期内难有趋势性好转。魏伟认为,随着节后外贸企业陆续复工,春节错位又造成去年同期的低基数,预计3月出口增速将有所反弹。

  对于进口,魏伟表示,2月下旬以来,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持续回升态势,预计价格层面对进口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减弱,进口跌幅将继续收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