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首次在稳健货币政策上改口

  • 发布时间:2016-02-26 13:13: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月2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拉开帷幕。首场重头戏就是周小川的记者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2月26日上午9:30分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记者发布会。他如何解释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本场新闻发布会全球瞩目。

  谈中国经济

  周小川首先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令人印象深刻且积极向上。而中国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的高储蓄率将转化为投资。

  谈财政政策

  周小川表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中国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赤字增加。

  谈货币政策

  周小川认为,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仍有大量经常帐盈余,通胀率低。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

  他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和讯网注意到,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承认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对货币政策的形容一直是“稳健”。

  谈G20

  周小川谈到,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平衡,G20将讨论全球经济和政策考量,将加强协调以促进全球复苏。G20将进一步加强有关结构改革的议程;将着力推动IMF治理改革。

  他介绍,本届G20将讨论可用于应对短期风险的政策空间。G20将继续采取坚定措施,进一步加强反恐融资。

  谈外汇储备

  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就像是水库,上游不断地有水流进来,下游不断有水流出。外汇储备不会永远上升,到了拐点之后就会下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