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两材”合并拉开建材央企重组大幕 去产能提速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祝君壁  责任编辑:王斌

  

  新年伊始,央企重组再掀巨浪。1月25日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宁夏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等纷纷发布公告称,两大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还需获得主管部门批准。业内人士指出,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意味着水泥行业的去产能步伐将大大加快。

  两家企业均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督管理的中央企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综合型建材产业集团。该集团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体,下设9家二级子公司,拥有中国建材、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方兴科技洛阳玻璃、中国玻璃和瑞泰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

  中材集团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的创新体系,集科研、设计、制造、工程建设、国际贸易于一体。中材集团现有直属单位及控股公司69家,其中1家H股和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A股公司分别为中材国际、宁夏建材、中材节能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国统股份;H股公司为中材股份。

  在日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2016年将着力引导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力争2016年经济效益实现恢复性增长。在诸多改革措施中,将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次重组有3个特点。一是以龙头企业为中心的行业重组。二是重组的企业可能将来是投资运营公司的雏形,可能按投资运营公司框架重组。三是当前建材行业尤其是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新公司将在“创新发展一批、重组一批、清退一批”中担任组织作用。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建材重组了4亿多吨的水泥产能,推动水泥行业的集中度从18%提高到53%。李锦认为,中国建材是在兼并重组中发展起来的,这次在重组清退中将采取怎样的做法具有标杆意义,行业内外都非常关注。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分析师赵婷婷表示,两大集团长期各自独立发展,经营高度同质化,不仅在水泥、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等多个板块有业务重合,在覆盖区域、同业竞争上多有重叠,在产业链配置上也比较相似。

  “此次重组涉及12家A股上市公司和2家H股上市公司,不仅涉及多项资产交易,还会牵扯大量人员调动、业务整合优化等事宜,交易结构比较复杂。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二者的战略重组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减少恶性竞价、降低单位成本、形成规模效应,而且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提高估值水平,增强其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赵婷婷说。

  赵婷婷认为,对行业而言,此次合并预示着建材行业央企整合的大幕正式拉开,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去产能将全面提速,也为建材行业供给侧改革步伐的加快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年初展望未来发展时对记者表示,2016年集团将从产业集团向投资集团转型。以拥有8至10家专业化的上市公司为目标,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比例、加快证券化进度;并且要大力推进水泥、玻璃业务的结构调整、联合重组和节能减排;同时还将紧抓国际化机遇,积极推进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