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11月PMI继续小幅回落 专家:整体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 发布时间:2015-12-02 15:06: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10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当前制造业小幅下行波动,主要受传统行业、高耗能行业深度调整所影响,整体稳中向好发展基本态势没有变。

  高能耗行业深度调整

  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49.6%,比10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和生产淡季等影响,生产扩张动力有所减弱。二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下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回落。三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减缓,补充库存意愿不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分析,当前制造业小幅下行波动,主要受传统行业、高耗能行业深度调整所影响,整体稳中向好发展基本态势没有变。

  一是行业优化发展基本态势没有变。从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来看,7个大类下降,14个大类保持回升。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11月份继续保持回升,升幅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均保持蓬勃发展势头,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稳定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大型企业PMI指数为51.2%,较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接近55%,新订单指数在52%以上。中型企业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小企业下行压力有所增加。临近年底,小企业接单更为困难,新订单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降至41.7%,为近年来最低点。生产活动进一步收缩,生产指数下降2.2个百分点,降至44.8%。小企业本身具有波动较大的特点,但11月份波动幅度明显扩大,或意味着小企业下行压力有所增加。

  另据发布,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10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景气扩张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