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首提发展理念 省以下环保机构执法垂直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13: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莹  责任编辑:王斌

  省以下环保机构执法垂直管理

  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根据全会公报,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此外,生态文明建设首入五年规划,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中职教育逐步免除学杂费

  全会公报

  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解读目前90%中职学生免学费

  近日,教育部基础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在出席清华附中建校100周年的论坛上介绍,2000年我国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在43%左右,到2014年已经超过86%。可以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已达到基本普及。

  在国家免学费政策方面,主要包括全日制中等职业在校所有农村的学生,城市里涉及农业专业的学生,还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此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近些年免学费覆盖面明显增多,增长最快的是中等职业教育,目前在校中职学生90%左右免学费。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也早在2013年发布了《关于修订实施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及国家助学金政策的通知》,2012年秋季学期入学之后的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低收入家庭学生、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孤儿、残疾人子女、残疾学生、农村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

  在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资助方面,北京市财政从2011年起已将教育资助政策扩大到高中阶段,实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制度。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有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北京市政府奖学金,学校从学费收入中提取5%用于校内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资助政策。对普通高中,则有国家助学金、减免学费住宿费、宏志奖学金、高中残疾学生等资助政策。

  对环保机构执法垂直管理

  全会公报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解读将有效避免地方干预保护

  据了解,在此之前,环保监测和监察都由属地管理,专家表示,实施环保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将有效避免地方干预,并加强对地方的环保责任追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解释,首先对环保监测机构的垂直管理制度,可将地方环境监测站的事权进行上收,有助于较大程度地防止地方行政干预,保证监测数据的正确性和真实性,防治地方监测数据作假。据了解,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明确要求环保部适度上收国控点的生态环境监测事权,以更准确掌握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而对于环保监察执法的垂直管理来说,常纪文表示,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意味着上面对下面的监察行为,如环保部直接到地方监察,省环保厅到下一级地市监察,以及约谈、追责的力度会加大,但另一方面,地方的环境监管权并未上收,依然是属地管理制度。最终,将有助于形成一个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监管、上级部门监察相结合的环境保护监管监察新模式,既保障了环境执法的效果,又遏制了地方保护主义。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发展

  全会公报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解读促进城镇公共服务延伸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全会此次提出这个内容是非常新的,过去讲区域发展就是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促进发展,但是这次提出了区域发展的四个内涵或者说是四大要素。

  陈耀表示,第一个要素为“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提出避免地方保护主义,打破壁垒促进地区发展。

  第二个要素是“主体功能约束有效”。陈耀举例解释称,如北京的北部山区确定为生态涵养区,就是给它设定的主体功能区,按照这个主体功能定位,就不能建污染企业,就要禁止过度开发,而且要遵守这个约束,也就是主体功能约束有效。

  第三个要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就是说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促进城镇的一些公共服务延伸,以前说教育、医疗、社保、文化都集中在城市,未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的差距,比如农村有县城、中心镇,这些区域都要建设有体系的医疗教育体系。

  第四个要素“资源环境可承载”,是说区域的开发一定要考虑资源、环境的约束,比如城市的人口过多,水资源能不能保证,尤其是特大城市要考虑资源、环境能否承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