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 调控料向价格为主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0-26 02:2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宣布,24日起降息降准,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同时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是中国金融改革乃至经济体制改革新的重大进展。专家认为,此次调整使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彰显了政府推动金融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利率市场化下一阶段将着力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多地以价格调控为主。

  利率市场化关键一步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表示,大家更多地关注“双降”,但实际上改革内容更值得关注。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经过近20年历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李波分析,在这次改革前,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国贷款利率已经100%市场化,存款利率也90%实现了市场化。选择这个时机推出改革,条件已经具备,金融机构、企业、居民也比较能适应市场化的利率环境。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利率下行周期,推动这项改革是比较好的时机,配合降息可以对冲利率市场化初期可能出现的利率上行。

  李波表示,各国经验都表明,降息周期内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比较有利。目前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需要抓住机会,进一步推动改革。

  彰显改革信心与决心

  近期,我国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使得国内外出现了一些质疑我国改革的声音。对此,李波认为,此次改革表明了政府坚定推动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利率市场化是非常重要的改革,某种意义上是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同时关系到整个资源、资金配置,影响非常广泛深远,对配置效率的提高、对金融市场的格局都会有重大影响。果断推出这样的改革,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是非常坚定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国际上有人认为,中国改革说得多、做得少,此次改革就是中国对此的回答。中国在当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继续深化改革,说明中国通过改革来稳增长并不是说说而已。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央行本次政策调整有助于汇率的稳定。强势的经济才有强势的货币,“双降”稳定经济增长,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同时,目前的汇率稳定也有助于为其他改革创造好的金融环境。从长期看,汇率市场化是方向,未来可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政策。

  疏通利率传导机制

  此次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是否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完成?对此,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还不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全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另外两项重要任务是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要让金融市场和机构更多地使用诸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收益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同时,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让短期利率的变化和未来的政策利率能有效地影响各种存贷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这两个领域的实质性进展是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基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央行在运用利率手段调节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本次“双降”是调节基准存贷款利率,未来市场利率、央行的一些其他利率都可以调整以服务宏观调控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