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前9月固定资产投资39万亿 西部增速同比腰斩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3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辛夷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发改委2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数据称,今年前9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持续下滑态势,其中制造业和地产投资创新低。

  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回落5.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中部地区一枝独秀,保持了14.5%的较高增速,而之前始终领跑的西部地区却出现了急剧下滑,前9个月固投增速为8.7%,不足去年同期数字的一半。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判断,鉴于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投资措施,重大项目也将会逐步开工建设,三季度应该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底部,预计四季度将会持平或者回升。

  关键词1.投资增速西部下滑中部一枝独秀

  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已经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投资名义增速只有10.3%,而全年的目标是15%。

  对于投资增速的下滑,学界早有预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投资增速下滑的内在趋势已经形成,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下滑的拖累下,整体投资数字还将进一步下滑。

  过去5个月的变化完全如刘元春所判断的一样。不过在9月份的各项数据中,房地产销售面积已出现了明显回暖。“再过几个月房地产的拿地面积和投资应该都会有所上升。”张汉亚认为,随着国家一系列措施陆续到位,三季度的整体投资数据已接近底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中、西三大区域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尤其显著。

  去年前9个月,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17.9%,是当时三大区域中投资增速最快的地区。而从2014年全年来看,西部地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优异表现,也使其交出了相对漂亮的GDP成绩单。

  然而今年以来,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急剧下滑,4月份以来的绝大多数月份,投资增速甚至低于投资空间渐窄的东部地区,更是无法和去年同样表现优异的中部地区相提并论。

  张汉亚介绍,西部地区前几年的高投资主要依靠中央,而在整体经济承压的今天,西部地区主要依赖的能源、钢铁等产品销售困难,薄弱的工业基础立即显现,地方财政吃紧,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缺少投资能力。

  关键词2:新开工项目涨2.8%已连续5个月回升

  与固定资产投资同步发布的,还有今年1到9月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情况。

  从施工项目数量来看,今年1到9月,全国施工项目533918个,比上月末增加518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4607个。其中,西部地区施工项目174650个,位于东、中部地区之间,比去年同期增加10760个,是三大区域中增加项目数量最低的区域。

  与此同时,新开工项目368352个,比上月末增加4960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7223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依然很低,增长2.8%,虽然连续5个月小幅回升,但仍处于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在各省级媒体的经济报道中,“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有效投资”几乎成了当地最重要的“关键词”。

  在国家层面,发改委在去年7个重大投资工程包的基础上,再推4大工程包;一个多月前,调降项目资本金比例,受惠的主要领域就是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先后5次降准,4次降息。

  然而从数据上看,从中央到地方的努力尚未体现在投资数据中:今年前9个月,地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3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回落5.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呈继续下滑态势。

  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批复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但这些项目从批复到开工,再到能够为投资数据做出贡献还需要时间。”张汉亚认为,目前市场仍然“缺钱”,投资成本仍然过高,他建议央行进一步将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两个百分点。

  对于四季度的预期,张汉亚还是比较乐观的,“我判断三季度应该是底部,四季度会拉平或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