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新旧动力转换正进行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飞轮 刘雪燕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内。

  ——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经济波动的空间较小,主要指标平稳运行。今年前3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7.0%、7.0%和6.9%,季度增长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前3季度,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前3季度,我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需求结构不断改善,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前3季度,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速,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并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先行指标明显回升。M2增速回升,人民币贷款增加,财政支出进度加快,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明显。

  虽然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但由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弱于预期,外部发展环境具有较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多重影响因素也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新旧动力的转换也在进行之中,新动力还难以对冲传统动力下降的影响,投资和出口增速仍在回落,去库存、去产能过程中企业利润增速下滑,财政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但是随着后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政策进入协同发力期,政策效应不断显现,仍有望实现全年的经济发展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