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6.5%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9: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15日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周柳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对外投资合作中,投资并购活跃,亮点突出。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324起,涉及50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总金额201.8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23.1%。并购项目涉及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建筑、批发和零售等18个领域。

  前三季度,我国国际产能合作增幅强劲,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同比增长10%;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85.7%,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0.4%。

  周柳军说,在对外交往中,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与我国开展产能合作充满期待。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对中国和投资东道国有利,发达国家也持欢迎态度,它们愿意借助中国装备和工程的低成本优势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合计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66.2%,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5.3%,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等国家。

  周柳军说,目前,我国对外投资存量位居世界第八位,流量位居世界第三位。同时,中国正在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中国的对外投资不仅带动了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也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实现互利共赢做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营业额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79个,同比增加63个,金额合计1143.3亿美元,占同期新签合同总金额的83.1%。同时,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向着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