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PPI连续43个月同比下降

  • 发布时间:2015-10-14 14: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8月份跌至近六年来最低点后,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9月份依然维持在低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1-9月平均,PPI同比下降5.0%。

  截至2015年9月,中国PPI月度数据同比下降的持续时间已增加到43个月。PPI月度同比数据上一次出现增长还是2012年2月。

  PPI长时间同比回落的景象,过去仅仅在2008年至2009年、1997至1998年等经济疲软的时段出现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9月份,PPI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相同。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0.6%、24.5%、18.7%和15.4%,合计影响本月PPI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

  在当月的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7.7%。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3%。据测算,在9月份5.9%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4.4个百分点。

  从更能体现价格近期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6%。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1%。

  余秋梅表示,9月份,PPI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其中,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分别下降2.2%、0.5%和1.0%,降幅均比上月缩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