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1-9月实际使用外资5847.4亿元 同比增长超9%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16:32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前9个月,我国利用外资呈现良好势头,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980家,实际使用外资584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超过9%。我国吸引外资的强势回升与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滑形成明显反差,而这个成绩的取得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更高平台上打造更新更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小岑最近刚刚在深圳完成了企业注册,而他的手里除了一项远程森林防火报警装置发明外,再无其他的东西,这要是在以前,小岑根本不可能在内地拥有自己的公司。

  以前办企业,需要申报企业代码登记、刻章登记、社保登记、税务登记等十几样手续,外资外企要进来跑的部门还要多。

  而现在,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贸试验区里,许多针对外资的“审核审批”门槛都已经被“拆除”。无论外商和内资,企业申办人只需提交一份基础信息,就可以一次性办完多个部门的手续。

  以负面清单为突破口,对投资者一视同仁,对市场主体宽进严管,正成为当前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趋势,这也进一步倒逼了行政体制改革的逐次深化。在深圳,合并各类企业代码的“六码合一”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唯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在所有职能部门中通用,既方便了企业,也提高了政府管理效率。

  制度创新给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多便利,而国内企业的技术创新则吸引了跨国巨头主动前来接洽。最近河北一家公司利用废弃农作物生产铸造原材料的技术,就吸引了世界五百强杜邦的注意,这不,他们专程从美国飞来谈合作。

  中国本土公司的实力,让杜邦决定与这家公司成立全球第一家糠醛研究院,带动行业创新。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25.7亿美元,同比增长 62.8%。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跨国公司将中国列为2015-2017年最具有投资前景的目的国第一名。

  体制的创新和技术的升级,扫清了投资者门槛,点燃了投资合作的深度动力。商务部最新统计的数据,表明我国利用外资势头良好,也再次印证了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多次强调的: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对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正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