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4000元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编者按:每年一度的国庆十一假期,之所以和“黄金”二字结下不解之缘,是因为在国庆放假期间,一些行业会爆发出非同一般的消费量、消费金额。本报在聚焦餐饮、黄金和汽车等行业之后,今日聚焦交通运输、房地产等行业,希望能给投资者以有益的投资参考。

  今年的国庆长假是国务院促进旅游消费和投资持续增长总体部署发布后的首个黄金周,在各方共同推动下,旅游市场亮点频现,除了出游人数再创新高之外,“互联网+”大大提升了游客们的用户体验。

  来自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通过同程旅游出游的游客规模同比增长了近2倍,单日出游人数最高突破了130万。乡村游及出境游等仍是居民出游主流。人均支出相对较高的出境游和邮轮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其中,邮轮旅游的出游人数同比增长了近5倍。

  在支出方面,在不含购物的情况下,国内长线游人均支出为2300元,同比增长了11.2%;国内短线游人均支出340元,同比增长了9.1%;出境游的人均支出首次突破4000元,同比增长了8.9%。

  境外游刷爆朋友圈

  相比之前,今年长假期间,微信朋友圈中充斥了大量的境外游晒图。数据亦证实,一些人均费用相对较高的旅游产品增速也明显高于平均线。以同程旅游为例,十一黄金周期间欧美长线游产品需求旺盛,出游人数同比增长数倍,欧美游热门城市主要有巴黎、罗马、米兰、华盛顿、旧金山、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纽约、夏威夷等。而这些恰恰也是微信朋友圈中的晒图热点“国内旅游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人们的旅游消费水平快速上升,对于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释放”,同程旅游创始人、联席总裁吴剑指出。

  此外,随着人们对手机依赖度前所未有的增加,WiFi也成为出游时的必需品,这也成为今年黄金周旅游的一大特点。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通过同程旅游平台预订出境WiFi的订单量增长了近五十倍,其中自由行用户预订比例超过了90%。

  来自途牛旅游网的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境外游的出游人次占中秋国庆出游总人次的60%,同比上涨超过200%。其中,日本、韩国、泰国位居出境游目的地前三名。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出境游市场上,由于邮轮免签入境、日元贬值等利好因素不断放出,日本一直处在人气高位。韩国因MERS影响受到重挫的旅游业正在恢复。泰国因曼谷爆炸事件引发的恐慌已逐渐散去。

  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世博会”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意大利出游人次的提升,不少游客为抓住米兰“世博会”的尾巴,纷纷前往意大利,意大利出游人次同比去年增长超过9倍。此外,美国出游人次同比去年上涨超过120%。

  随着移动WiFi在出境游中快速普及, “看着点评购物”得到进一步应用。对在线旅游用户而言,到了目的地进哪家饭店吃饭、住哪个酒店以及买哪家商店的土特产,网络点评和口碑评价成为重要参考因素。

  全国超两成民众出游

  来自微信城市服务“城市热力图”发布的首份全景出行报告显示,超两成民众国庆出游,西湖、外滩等旅游热点接待人数均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据悉,这是腾讯依托大数据发布的首个国庆出行报告。

  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全国有21%的民众跨地市出行,其中300公里以上远途出游占比47%,300公里以内近郊出游占比53%。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厦门等为最喜欢出游的十大城市,市民出游人数与常住人数比达到30%及以上。以北京为例,外地游客数与未出游常住人数的比率达到了36%,这意味着大量北京市民国庆出游,也有大量外地游客来北京旅游。

  在具体旅游景点中,杭州西湖、上海外滩、深圳大小梅沙、嘉兴乌镇、南京中山陵等景点为用户最爱去的十大旅游景点。杭州西湖在国庆首日即成为全国最拥挤的旅游景点。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甚至在十一期间取消现场售票。

  不过,在黄金周出游人数年年创新高的情况下,很多人已患上了“国庆旅游恐惧症”。根据近年来的网络投票,每年都有将近一半以上的网友因为“人多,玩不好”而表示不敢再旅游。对此,腾讯方面称,通过微信中新增的“城市热力图”功能,用户可在线查询全国各地人流的实时动态,并可获得趋势分析及拥挤风险预警,借此可以避开拥挤景点,实现错峰出行。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部分热门线路降幅近三成,出境游下降幅度更大,一些热门路线的价格甚至只有国庆出游高峰的一半。因此,选择节后错峰出游的消费者,将不仅能躲过国庆节期间相对拥挤的人潮,还能享受到跳水价。

  来自途牛旅游网的监测数据显示,黄金周后,旅游产品价格大幅跳水,国内游降幅普遍达两成以上,云南、厦门、海南、四川等目的地回落三成。“选择节后错峰出游的消费者,将不仅能躲过国庆节期间拥挤的人潮,还能享受到跳水价”,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