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TPP协定达成 专家:未来将不得不向中国敞开大门

  • 发布时间:2015-10-06 15:00: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5号上午,包括美国、日本、文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在内的12个成员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这就标志着在5年多的密集谈判、以及再三延期之后,谈判各方就TPP协定达成一致。

  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高攀带来事件的最新报道。

  据悉,这一轮TPP部长级会议于当地时间10月5号在美国亚特兰大结束,谈判各方就TPP协定最终达成一致,当天12国贸易部长发表同一份声明,声明称谈判各方已达成一项宏伟、全面、高标准和平衡的TPP协定,以支持亚太地区的就业、可持续增长、包容性发展和创新。但为了将TPP协定成果正式化,各国的谈判官员还将开展一些技术性的工作,包括法律评估、翻译、起草和核实TPP协定文本的内容,以准备将完整的协定文本向公众发布。

  本轮TPP部长级会议于9月30号在亚特兰大召开,可谓一波三折,之前原计划召开两天的会议,由于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和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三大关键领域的分歧较大,会议被多次延期。本来昨天下午美国已经准备要召开最后的进度新闻发布会,但因为在奶制品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没有最终达成一致,所以新闻发布会又被取消,最终推迟到今天上午才敲定。

  TPP协定从完成谈判到各国国会的最终批准,最后执行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比如,对美国来说,首先奥巴马总统要提前90天通知国会已经达成TPP协定,然后才能正式签署TPP协定,随后美国国会会起草执行TPP协定的相关法案,最后是美国国会对TPP协定进行投票,这会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美国贸易专家预计,美国国会最早对TPP投票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份,这个时候正是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拉开帷幕的时候,所以对TPP协定的投票不可避免会受到美国大选选情的影响,是否顺利通过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也就是我们说的“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协定”,最初是由亚太经合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化。

  如果说自由贸易协定主要目的是消除贸易壁垒,倡导产品和服务在国家之间的自由流动。那么TPP协定则是自由贸易协定的2.0版,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突破了单纯的自由贸易范畴,涵盖环境保护、政府采购、知识产权、投资等贸易条款。

  理想很丰满,可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TPP协定成员国在经济体量、政治影响力上可谓是实力悬殊,而这其中最强的无疑是美国。在很多人看来,TPP协定已经成为美国在环太平洋区域布局的国际经贸新规则。

  而TPP协定的整个谈判过程,至今已经耗时超过五年,完全可以算的上是旷日持久,而现在刚刚结束的这一轮最后一次谈判,更是还打了一个加时赛,为什么谈判那么艰难,而且还一再加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分析称,TPP谈得艰难,是因为它是最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协定,包含的内容已远远超出传统的贸易自由化协定,从贸易规则一直扩展到社会规则、环保规则甚至是政府规则。这样一个涉及广泛领域规则的贸易协定,自然就是各家有各家的软肋,也就都想保护软肋。看起来比较艰难,都想取得进展,但又都不想让步,每个政府都输入了大量的政治资本。特别是美国,处在一个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境地,因此就造成谈不成就不能休的局面。各国付出巨大努力,投入巨大政治经济资源后,都进入了志在必得的最后冲刺阶段。

  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作为环太平洋地区的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并不在TPP协议之内,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也是谈判的一项重要因素。美国国内不少观点认为,TPP为中美关系提供了第三条道路:借助规则的力量,既可以确保美国对华长期优势,又能维持中国的长期增长和稳定,这是对美国最好的一种选择。但在刚刚达成的协定当中,并不包括中国,这种状况在杨希雨看来,并不会长久地持续下去。

  杨希雨表示,TPP事实上在某种程度上是有违开放原则的,因为自由贸易体系谈判本身就应该是开放的。但在TPP问题上,由于美国跳进来后,改变了开放的规则,跨太平洋贸易协定、贸易伙伴,恰恰把太平洋西岸最大的贸易国给排斥在外,这本身就有失开放的特性,这已经不是TPP的经济协议所决定的,而是由美国的政治需求所决定的。但这样一个协议现在虽然达成了,从本质上说,它是一个不太完整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在中国家门口出现的TPP排斥中国,这只是一个中期结果。它还要向前发展,TPP不得不向中国敞开大门。

  相比既有的世贸组织WTO而言,看起来TPP协定的规则更加严格。那么,TPP协定是否会成为今后决定经贸组织乃至世界经济格局的一种新趋势?分析人士指出,说TPP协定是新方向的说法可能更为合适,至于是否会成为新趋势,取决于规则是否能同时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适应和接受。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TPP的标准可能更倾向于发达国家的利益,那些发展中经济体,比如马来西亚和越南,即使接受了这些规则,在实施过程中又会适应到什么程度,能发展成什么样,这些恐怕都需要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