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香港:人民币结算日均破万亿 预计增速会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9-13 09: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此间媒体报道,近年来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平均交易额持续上升,在2015年7、8月份首次突破1万亿元。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预料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2015年全年的每日平均交易金额将较去年增加,但因基数增大,增速会放缓。

  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是香港重要的金融基建,现时可支援港元、美元、欧元及人民币的外汇交易同步交收。其中,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于2007年投入使用,其每日平均交易金额在最近4年持续飙升,至去年达到7330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增加至大约8000亿元人民币,今年7、8份更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陈德霖指出,由于基数扩大,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平均交易金额的增速日后难免放慢,不会每年都以70%至100%的速度上升,但属正常发展。对于人民币近期贬值,陈德霖说,汇率波动情况或刺激人民币的外汇交易量,故整体交易金额的变化,须视实体贸易、外汇市场和股市等因素而定。

  内地将于年底前推出自行开发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有意见认为,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其支付结算量或被摊薄。陈德霖说,参与CIPS的银行,主要是内地银行,或于内地设有分行或支行的外资行;而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参与者,大部分是本地银行。他补充说,即使近年来其他离岸人民币清算行相继涌现,但香港的结算功能仍不受影响。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建英也表示,在上半年8000亿元人民币的每日平均交易金额中,高达90%为离岸市场之间的跨境支付,与内地机构有关的跨境支付,则只占10%左右。

  人民币近期贬值,导致投资者将部分人民币资金兑换成港元或其他外币。陈德霖指出,根据截至7月底的数据,未见人民币资金池出现收缩。他说,以香港现有的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可支撑颇多金融中介活动。此外,金管局提供的人民币流动性支援工具“运作畅顺”,额度亦见足够,未试过“用爆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