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8月外贸低迷依旧 新增长点显效尚需时间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静  责任编辑:王斌

  “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只能用“严峻”来评价当前的形势。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在国际市场低迷时期,盲目追求“保6”并不现实。“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是一、两天内能够完成。比如,高铁、核电这些新的拳头产品的走出去效应显现还要等到下一阶段,目前正在日积月累地提升竞争力。”他坦言,目前政策上的压力仍然很大,政策的效应也会产生递减。对于已出台的系列政策,亟需找到使其尽快落地的抓手。

  “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只能用“严峻”来评价当前的形势。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扩大20.1%。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下降1.6%;进口6.72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2.23万亿元,扩大80.8%。

  专家认为,我国外贸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一带一路”、高铁核电等新增长点的效应显现还需一定时间的累积。

  全球市场不好 中国躲无可躲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加上同比基数偏低以及8月12日起的人民币贬值因素的影响,8月的实际出口情况并未比上月好转,虽然表面看出口数据稍好,实则反映了更严峻的外贸形势。

  目前,世界经济处于不稳定期,离散化也更加严重。虽然美国经济有所好转,但是日本、欧洲等几大经济体经济仍然疲弱。“中国外贸主要依赖发达国家,因此不可能有太大作为空间。过去中国是贸易小国,在世界经济整体不好的情况下总能找到一个增长点,但是现在作为一个大国,世界市场不好,中国躲无可躲,必然受到影响。”白明说。

  白明认为,在国际市场低迷时期,我们盲目追求“保6”并不现实。如把外贸目标设定在出口全年不下跌,进口跌幅减少,整个进出口在世界贸易中占比不出现下滑,基本保持稳定才更加理性。

  高铁核电等出海效应逐步释放

  今年以来,国家连连出台稳外贸政策红利: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8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在白明看来,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当前外贸的严峻形势起到缓解的作用,也将显现叠加效应,未来外贸的局部优势也正在酝酿过程之中。

  “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是一、两天内能够完成。比如,高铁、核电这些新的拳头产品的走出去效应显现还要等到下一阶段,目前正在日积月累地提升竞争力。”

  白明坦言,目前政策上的压力仍然很大,政策的效应也会产生递减。对于已出台的系列政策,亟需找到使其尽快落地的抓手。

  “比如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将在今年下半年、明年年初生效,将给我国和相关国家经贸形势的发展带来极大便利,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要用好用足这样的自贸协定。此外,‘一带一路’作为外贸新的增长点,也要尽快落实在具体项目上。”

  他还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推广复制也需要加快,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力量的整合也将带来新的产业升级,这种产业升级也有待转化为对外贸易的竞争力。“这些方面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抓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