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储8月再降900多亿美元 超市场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12:5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较7月份下降超过900亿美元,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700多亿美元的减少规模。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8月外汇储备3.56万亿美元,较7月份减少939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超预期下降,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超过100个基点的重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中国外汇储备自去年6月份达到3.99万亿美元之后,便一直处于减少的状态。尽管其中有季度外汇储备出现小幅上升,但持续下降的趋势未变,给市场带来担忧情绪,有声音甚至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已经告急。

  不过,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看来,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仍在合理范围内。他表示,央行已基本退出对汇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只在特殊情况下通过干预来熨平过度偏离基本面的短期波动。实际上,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要在银行间市场稳定汇率,必然会消耗外汇储备。

  而财经评论人叶檀也认为外储的下降速度在可控范围之内。“中国外汇储备的确有所下降,但还没有到让人民币汇率失速下滑的程度。”叶檀表示,全球都在关注中国能不能稳住人民币以及全球资金的流向,而其中重要指标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顺差与资金流出速度以及中国实体经济情况。

  8月11日,央行再度调整汇率政策,使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加接近市场波动状况,被市场视为外储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7月份外汇占款的降幅也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因素之一。

  有分析预计,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到今年年底将下降至3.45万亿美元。目前,中国仍是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