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实现五连涨 新规为汇市平稳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薛皎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针对央行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一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央行打响汇率保卫战后的最新进展,有效减少境内外套利盘的同时,为人民币日后维持汇率平稳保驾护航。昨日,离岸人民币应声大涨300余点,在岸人民币汇率亦连续五日上涨,刷新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最高位。

  一位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市场上投机成分太多,即使中间价改革后,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9月1日仍有500多个基点,央行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后,有利于打击套利盘,缓解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人民币重回上涨趋势

  自8月11日中间价调整后,人民币汇率日趋平稳,在岸(CNY)人民币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离岸(CNH)人民币昨日更是瞬间上涨逾300点并维持高位。业内目前已达成共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9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3752,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上调141个基点,连续三日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上调333点。

  昨日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快速上涨,盘中一直维持稳中有升的趋势,接近尾盘时出现明显拉升,最终收盘于6.3645,上涨0.19%,上一交易日收于6.3763,这是即期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涨,不断刷新8月11日新汇改以来的高位。

  与昨日在岸市场小幅升值相比,离岸市场(CNH)涨势更为明显。昨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价位6.4456,约上午10点时,离岸汇率突然大幅上涨,半小时内从6.4355上升至6.4116,飙升200多点,随后人民币汇率略有回落,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4222,上升0.31%。上一交易日,离岸人民币收涨0.29%,报6.4426。

  值得注意的是,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昨日收窄至逾500个基点。

  近一周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的影响,美元反弹,但人民币却不降反升这一不同以往的变化,引起关注。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人民币不降反升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后的积极影响。

  “不排除短期重启人民币升值的可能,使得近期博弈人民币贬值的投机资金大幅受损,而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反弹后外汇市场交易量已经显著下降。”姜超认为,短期来看,由于美国加息预期美元走强,使新兴市场货币包括人民币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但由于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撑,长期来看,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最终经济增长前景的改善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

  套利减少利于人民币汇率平稳

  上述外汇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昨日人民币离岸汇率盘中出现大幅上涨或因央行新规打压了套利客,提振市场对于人民币长期升值的信心。

  今年初以来,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驱使下,境外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断增强,境内外汇率差自年初以来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最高时候高达1500点。

  即使中间价改革推动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后,在岸与离岸市场价差仍平均在500多点,约为1%的套利空间。这导致很多投机客通过境内购汇、香港离岸市场结汇的方式进行套利。

  业内人士分析称,本次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初衷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之一就是要让境内和离岸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趋同。但如何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前提下,确保资本项目资金流动的真实性,并通过汇率改革降低套利动力,仍是央行面临的难题之一。

  对于昨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出现的一波大涨行情,有业内人士认为,“早上市场反应有些过度,对于客盘来说,短期虽然增加了套利成本,这不代表以后就没套利空间。”

  招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的效果有待评估。

  “此举大大增加银行远期售汇的成本,将迫使银行主动缩减远期掉期业务,同时转嫁到对客远期报价,相应增加客户远期购汇的成本和难度,意在压缩远期的恐慌性和投机性买盘,从而打压人民币贬值预期,但很可能误伤真实需求的客盘。”

  刘东亮强调称,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有利于央行节省干预汇率的成本,减少对于外汇储备的消耗,但从根本而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消退有赖于宏观经济的趋势性好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