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经济金融“要钱给钱” 央行储备政策填满工具箱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阎 岳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近期央行通过降息、降准、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多种组合频繁释放流动。笔者以为,央行近期处于一种较为“亢奋”的状态,只要实体经济、金融市场有需求,央行就会“要钱给钱要力给力”。央行能做到这一点,根源是储备政策填满了工具箱。

  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操作频繁,不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8月4日、6日、11日、13日、18日、20日、25日,央行分7次开展逆回购,期限均为7天,累计金额达7150亿元。其中,8月20日和25日投放金额均为1500亿元,25日的中标利率也比前6次下调了0.15个百分点。25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8月3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利率2.35%,操作期限为6天期。央行在8月25日宣布“双降”时明确表示,央行有较多的流动性渠道和工具,包括降准、降息、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

  今年8月份,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8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4900亿元。央行在提供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根据棚改贷款进度,8月份央行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604亿元,利率为2.85%,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9068亿元。

  根据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情况,8月份央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在国内经济 “三期叠加”及海外需求依旧疲软的背景下,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尤为重要,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扮演稳增长政策组合中的核心角色,而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调下将继续通过降息降准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来配合财政政策的展开。

  这个判断是有依据的。除了目前我们看到的通过大规模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来解决地方政府在基建投资方面的融资瓶颈之外,在中央层面,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公开表示,下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中还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此外,在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基调下,项目审批和建设资金到位已经不成为障碍,而项目的落地和推进成为稳增长政策见效的关键。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时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见微知著,灵活施策,以更精准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以更有效地抓落实巩固向好势头,稳定市场预期,做好政策储备。

  在“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的大背景下,央行已经做好政策储备,一旦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需要,则可马上出手给予支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