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0项行政审批事项年内取消 行政事业性收费全清

  • 发布时间:2015-08-23 07:1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取消200项以上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市级政府部门今年底前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方案》提出,本市将着力解决跨领域、跨部门的重大问题。继续取消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在深入推进行政(投资)审批改革方面,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力度,今年取消200项以上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同时,研究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2015年底前公布市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北京市政府将对出台的重大改革措施,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加大督查力度,对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适时进行专项督促检查。

  此外,对于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北京将全面清理。取缔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越权设立的,一律取消,凡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一律停止执行。

  整顿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新规不允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以及强制企业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评比表彰和强制赞助捐赠等行为,严禁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擅自设立收费项目。

  清理规范后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将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根据《方案》要求,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破除垄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