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股市稳定堪称国企改革催化剂 将发顶层设计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王文举

  7月20日,国资委官网亮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标语

  国企改革再迎好消息,《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一位接近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前期起草形成的一系列国企改革方案在明确加强党组织在国企改革中的核心作用后,将择机发布一系列改革方案。”7月20日,国资委官网打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标语。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期间的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国企改革方向,意味着一系列国企改革方案将加快出台。”

  “目前公布方案的条件已经成熟。”李锦表示,但同时资本市场稳定和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是国企改革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因为,国企改革上市以及混合所有制的实现都要依赖于稳定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稳定有利于加快国企改革进程。

  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调研国企时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习近平指出,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从今年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可以发现,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已经基本完成,推出顶层方案时机已经成熟。5月5日召开的深改小组第12次会议提出了改革“三个有利”的标准,即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6月5日召开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为国企改革提供政策保障;7月1日召开的第1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

  多家券商近期纷纷锁定国企改革主题。国海证券认为,国家对国企改革的思路已经较为明确,年内还会有更多政策出台;国泰君安建议持续关注国企改革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