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15平潭宣言》解读:凝聚力量 突破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7-10 21:42: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2015平潭·中国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成功举办,使这个创新平台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论坛上发布了《2015平潭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则以公开宣告的形式,将论坛的追求和使命固定下来,对社会做出一个庄重的承诺。

  创新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

  《宣言》表明,广大企业家科学家围绕“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探索产业升级路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取得了积极共识。

  在当今世界上,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势头正盛,一系列新产业概念风靡全球,如德国提出的工业4.0,将虚拟生产与现实生产相结合,实现劳动者、机器、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更好的连接。但是,这些概念的主要着眼点与发力点仍然是产业,是利用新技术、新工具来升级产业,包括升级技术和企业组织形态,产业依然是根本,新思维只是锦上添花,根本不牢,新思维也就变成了无本之木。

  环顾世界,除了一些依靠国际贸易的小国外,所有的经济大国都同时是制造业强国,产业构造也比较均衡,在基础产业与高新产业之间有很合理的分工。从历史角度看,首先是强大的制造业催生了互联网等新技术,而不是相反。现在应该警惕的是一种趋势是,只强调新思维,人人都去追捧所谓的新思维,而忘记了扎扎实实地发展基础制造业。重视互联网很有必要,但不应导致人们忽视基础产业,妨碍以坚实步伐把基础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产业升级也不仅仅是产业自身转变的问题,还要涉及教育与科研领域与产业的对接,提高知识与研究成果的转化率。为此,市场就需要有公平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冒险创业的监管环境,以及风险保护机制等,类似这样的制度条件,最终都需要政府来提供或保障。所以,政府需要鼓励企业的新思维,但更需要有自己的严谨产业思维和产业战略。

  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落到实处,要更多依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新的增长点。应牢固树立创新的市场导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足用活各类创新政策,调动高校、企业和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把更多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为催生新企业、新产业注入强大动力。

  创新驱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

  《宣言》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准确了地把握了中国经济社会的特征和科技创新的本质。

  中国长期依靠物质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以粗放型为主,属于由投资带动的要素驱动阶段,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偏低,生态环境的瓶颈制约非常严重。这种增长方式不可避免而且正在遇到资源和环境不可持续供给的极限,造成产业大多仍然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经济发展缺乏可持续性。

  从经济转型的内在规律分析,每一次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是一个要素重新组合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驱动的过程。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这是由低到高、由大到强的转变,发展速度不能大幅下降,发展质量还要上去,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势在必行,创新可谓是唯一的选择。中国不少地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与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的矛盾日趋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唯有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发展困局,增强持久内生动力。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而经济发展质量的改善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要通过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从而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韧性。

  从世界范围来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创新驱动大势所趋。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多点突破、融合发展,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为加快产业升级提供了宝贵机会窗口。机遇稍纵即逝,中国社会必须积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重塑新的竞争优势。

  技术路线图准确把握创新规律

  《宣言》指出,协同设计和推进科技创新路线图,已经成为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互联互通的标准语言,成为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互惠合作、共创价值、切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共同基础。技术路线图提供了实现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重要工具。

  创新有规律可循,创新有路径可依。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在推动科技创新,协同创新,投融资创新,供应链设计与管理,在线开放式创新协作平台,产业创新联盟,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选择与培育上,近三十年积累和总结了许多有效的方法和路径。特别是在企业家、科学协同创新对话工具和平台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已成为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互联互通的标准语言,已成为科技管理、产业创新的可操作的有力政策工具。

  美国作为技术路线图的发端国,十年来已发布超过200个政府策动的技术路线图。日本从2005年起发布第一版《2005年战略技术路线图》,每年都进行修订发布。英国超过15%的企业已应用技术路线图,英国剑桥大学技术管理中心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研究和推广技术路线图的排头兵。台湾地区每年编列高科技产业技术路线图,涵盖一百多个细分产业领域。二十年的实践表明,以产业技术路线图为核心凝聚产、学、研、政共识,发挥政府杠杆作用,引导社会投资,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市场失灵领域,可以动员发掘的资源是可观的,可以产出的效益是可衡量的,能够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产业产出效果。

  究竟技术路线图有什么样的魔力?实际上,技术路线图目前已被公认为有效的企业技术投资管理工具,以及政府科技管理、产业引导的有力政策工具,能够减少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减轻创新成本负担和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具体说来,技术路线图的理想效果,是把全社会最优秀的头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通过顺畅的途径,应用到经济发展当中。

  技术路线图的编列过程,是一个标准的作业过程,也就是一个跨技术、市场等领域专家达成共识的过程。技术路线图作为集体共识的结晶,能整合各个领域专家的观点,不仅能作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标准交流语言,还能够作为产、学、研、政的标准交流语言。

  技术路线图发端于企业应用,这就意味着它不是大而空的,是可以非常接地气的。企业家科学家作为两大创新主体,在推动产业合作时,彼此对沟通难都深有感触,很多合作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企业家科学家无缘合作,这不单是某个特定行业或项目科技产业化失败的遗憾,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更是对社会资源、创新资源、国家资源的浪费。研究我国创新驱动国家发展战略,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家科学家协同创新对话平台、工具,乃至上升到国家产业制度创新层面来思考这个问题。

  技术创新路线图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个层次是科技战略层面上的前沿科技路线图,属于长周期规划,一般在20年以上;第二个层次是中观层面上国家产业技术路线图,属于中周期规划,一般在5-20年之间;第三个层次是微观层面上的企业技术路线图,属于短周期规划,一般在5年以内。这三个层次,构成三位一体“金字塔型”,从宏观、中观再到微观在一个时间轴上构筑成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完整路径,对于区域产业升级具有很强的驱动力、带动力和联动力。技术路线图在发达经济体广泛运用已有二十多年。

  当前,落实创新驱动国家发展战略,正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从中国综合国力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的高速成长,使我们无论是在硬件设备上还是科学家、工程师等人才资源上,相比发达经济体都毫不逊色,具有巨大的存量优势;从创新策源来看,已经从大公司为主向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协作并举转变;从创新集群来看,北京、上海已经有条件同硅谷、纽约、伦敦、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等,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从国际创新合作来看,由于全球化的发展,创新资源的配置及流动,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更为关键的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技术,在技术供应链、专利地图和技术路线图上的运用,使得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研发协同创新,比以往来得更为便利。

  平潭论坛提供创新重要载体

  《宣言》声明,将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前沿科学技术路线图、产业技术路线图、企业技术路线图,以及企业技术创新指标的国家级发布平台,努力将论坛建设成为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协同创新充满生机的实践与探索基地。

  技术路线图的编制离不开创新载体。创新驱动重在培育载体。创新载体是聚集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的平台,中国的创新载体和平台有不少,但是有的平台发展空间不足、有的平台成果转化不够。而产学研教育中的产、学、研三者具有统一性和平等性,每一项因素与其他之间相互依赖,既存在功能和作用的双向性,又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从三者自身发展的基础而言,三者之间往往相互促进,并以循环的方式相互推进。

  如今,这个问题的思考有了更好的载体。

  平潭创新论坛本身就是行政力、市场力、社会力三力有效结合的创新探索。平潭创新论坛要将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要将形式与内容相统一,挖掘创新内涵,包括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要做好会前准备、会中举办、会后跟踪的各项工作。不仅要通过媒体最大可能扩大论坛的影响力,突显平潭创新论坛特色定位,更要突出论坛的有效性。论坛不仅要交流观点、启发思想、研究当前、探索未来,还要发布研究报告、科技成果,而且要依托论坛,搭建科技中试园、产业化孵化园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办成可持续发展、拓展的论坛。

  平潭是自贸区、综合改革实验区,是两岸共同家园,时代的大潮正在推动平潭创新论坛向前发展。论坛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平潭发展的新要求,紧贴平潭两岸合作的窗口定位,牵引各方对接台湾科技和产业等资源,做好做足两岸合作产业融合这篇大文章,要充分发挥自贸区关税优惠等政策优势,顺应“互联网+”的广阔前景,推动一、二、三产业内部结构的优化升级与产业间融合发展。

  平潭创新论坛希望通过技术路线图,把企业家、科学家、政策制定部门、投融资机构汇聚在一起,为产、学、研、政搭建一个务实、可操作、共享的产业创新路线图对话平台,帮助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难的“痛点”,成为各方沟通协作的“触点”,政府制定政策发挥杠杆效应的“发力点”,以及引导投资、促进两岸企业合作的“亮点”。

  平潭创新论坛,基于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和推广,将体现两岸企业共同家园的特色,发挥两岸产业融合的影响力。在未来,有望能够办成推广和发布技术路线图的国家级论坛。我们坚信“中国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将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来源:企业观察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