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区+综合实验区” 平潭成福建投资新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6-11 11: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福州6月11日电 (记者 罗钦文)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11日披露,今年前5个月,该实验区新增外资企业86家,同比增长近2倍;投资总额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倍;注册资金5.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倍;合同外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倍。

  “自贸区”与“综合实验区”的两区叠加,使平潭再度成为投资福建的新热点。

  “平潭有特殊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因此,台企台达电子率先进驻平潭台湾创业园,创建华南地区运营总部。在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负责人谭伟看来,台湾创业园一定会成为两岸创业创新平台,两岸创业激情将在这里聚集。

  截至目前,平潭已有外资企业423家,其中,台资企业373家,占外资企业总数的八成八,台资成为外商投资平潭的绝对主力。平潭着力建设“闽台合作”、“国家对外开放”两个窗口的效应进一步凸显。

  福建自贸试验区今年4月21日挂牌后,平潭片区启动实施34项试点任务、81项试验措施和36项载体平台。经权威机构评估,在福建自贸试验区首批18项全国首创创新举措中,平潭片区占12项。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启后,平潭在福建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外商投资项目简化审批、政府投资项目综合审批“三项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集中申请、统一受理、综合审批”,做到时限最短,企业注册和商事登记实现3小时出证;环节最简,由6个部门312个环节精简为1个部门3个环节;前置最少,从227项精简为15项。

  在平潭,封关运作也已让入驻企业抢先受益。去年7月,平潭实现封关运作,率先实现“分线管理”通关模式,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封关以来,平潭已累计接受货物申报2500多票,货值近3亿美元,减免税款近4亿元人民币。

  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激发企业入驻呈“井喷式”增长势头。2014年,平潭新增外资企业381户,比上年增长96.39%。今年来,“自贸区”效应更是带动外资竞逐平潭。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101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领到营业执照,成为平潭片区首家台资跨境电商企业。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继先说,平潭“钱”景诱人,“即使只卖奶粉、美丽日记(化妆品)和凤梨酥三样台货,也很好做。”

  与101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是入驻平潭片区首批企业的港资平潭中诺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平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该公司董事长高玉鼎信心满满,决心“与平潭共同发展”。他认为,尽管平潭尚处于起步期,“自贸区+综合实验区”还是给平潭带来不可复制的发展优势,而且平潭在“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从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可见,平潭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和战略节点。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指出,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是互相叠加的,平潭可以共享自贸试验区和“海丝”的开放平台,主动拓展与东南亚、南亚以及台湾的交流合作。

  目前,平潭继续强化招商选资,已筛选储备重大招商项目300多个,投资总额逾千亿元人民币,致力吸引世界500强、台湾100大、知名跨国公司和国内龙头企业入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