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机构预测累计投资6月继续减速 多省部署稳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14: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责任编辑:王斌

  综合多方预测,已经持续1年之久的累计投资增速放缓趋势不会在6月终结,今年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可能在11.2%左右,较1至5月的11.4%回落0.2个百分点。鉴于需求不足仍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症结,多省(区、市)政府已于近期召开会议,对下半年稳投资工作进行部署。

  回落投资连续13个月减速

  尽管5月单月投资增速已经有所反弹,6月当月增速也有望与5月大体持平,但是如果考察累计增速,目前还看不到止跌的迹象,大概率连续13个月下降。根据多数机构预测,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可能在11.2%左右,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6.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6%,比去年大幅下降4个百分点,比前4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难以支撑较高的投资增速。结合主要钢材价格下跌、水泥价格整体持续走低的趋势看,6月投资需求依然很弱。综合判断,1到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4至5月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8%,增速比一季度下滑3.7个百分点,估计实际增速下滑幅度与此相近。从环比数据看投资增长仍在继续放慢,月环比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4到5月投资增长季调环比折年率为10.9%,比一季度的11.8%下降0.9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主要与房地产、制造业增长不断放缓有关。到位资金增长放慢,项目计划投资额不足,不利于投资加快增长。

  关于房地产投资,陈卫东说,二季度,房地产整体上仍未摆脱下行态势,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1至5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3.2万亿元,同比增长5.1%,比一季度放缓3.4个百分点。这既与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有关,还与资金来源增长不足有关。1至5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百分点,出现了改善迹象。但是,国内贷款的降幅还在持续扩大。1至5月,房地产国内贷款同比下降6.8%,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7个百分点。展望三季度,在投资信心逐步恢复、资金面相对充裕、各地继续加大公积金使用支持等因素作用下,房地产销售将小幅回升。但是,考虑到房地产销售的企稳对房地产投资信心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且房地产新开工、到位资金依旧在底部运行,三、四线城市消化库存也尚需时日,因此房地产市场近期全面转暖的可能性比较小。

  加码各地部署稳投资

  随着今年以来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各方认可当前稳增长首先需要稳投资。然而问题在于,三季度的投资增长情况亦不容乐观。“预计三季度投资增长难以大幅回升,增速在12%左右。”陈卫东说。

  渤海证券研究员陈晓朋认为,上半年宽松的货币环境对经济的下滑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宽货币”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较差,投资不足,难以拉动内需。预计下半年依然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推进,地方债务置换速度加快、规模扩大,有利于推动投资的增长,预计随着财政政策的推进,四季度整体投资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各地部署稳投资动作相应加快。7月1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东陇海经济带的若干意见》、《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若干意见》提出建设东陇海经济带的发展目标、6个方面23项主要任务和6项政策支持措施;《实施意见》明确生态环保、农业和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7个方面重点领域投资方向和重点。

  同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启动澧县、安乡至茅草街航道工程,涟源龙塘至新化琅塘高速公路,津市监狱第一押犯点,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等4个省级重大项目建设。

  6月29日,四川省省长魏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在农林水利方面,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参与重大水利工程、重大节水工程等方式优先获得新增水资源使用权;在基础设施方面,对民间资本进入微利或非营利性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按规定落实相应的激励和补贴机制,对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货物运价、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和电网建设,鼓励电信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

  6月24日,青海省省长郝鹏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有效投资。针对发展“短板”、民生重点领域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和进度,围绕国家投资导向谋划一批新的项目。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进投资多元化。

  6月23日,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省政府常务会上强调,采取得力措施,有效落实稳增长特别是扩投资的各项任务。

  施策提高资金利用率

  不只是地方,近期中央亦准备再次出手稳投资。国家发改委6月29日就“充实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明确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即将推出。国家发改委自去年底就加大了基建投资批复力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七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

  更重要的是要狠抓投资落实,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地方政府不作为被认为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投资完成率虽然达到了86.8%,但是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6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要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说:“一些地方钱拨下去了,再迟迟不开工,我们就要依法把那些趴在账上多年的财政拨款收回来,调到那些中央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上去,调给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地方去!”

  各地也紧抓投资落实工作。6月26日,辽宁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作为紧要之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做出了许多重大安排。现在,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6月2日至17日,青海省政府8位副省长分别带领督查组分赴各市州,开展稳增长、生态环保大检查整改和政府职能转变督查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