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6月PMI与上月持平 专家呼吁财政货币产业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结合分项指数来看,当前企业采购备货活动保持积极、生产形势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济运行平稳。但由于市场需求回升偏弱,企业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经济半年报将在本月揭晓,6月PMI率先出炉。

  昨日(7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同时公布的6月汇丰PMI终值为49.4,高于5月终值49.2,较预期值49.6有所下滑。

  CFLP分析师陈中涛表示,结合分项指数来看,当前企业采购备货活动保持积极、生产形势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济运行平稳。但由于市场需求回升偏弱,企业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暖流资产权益部研究总监鲁强告诉记者,当前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仍不稳固,需求不佳与工业通缩形成负反馈,实现年度经济目标仍有压力。

  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

  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50%。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处于52.9%的较高水平,已连续4个月高于52%,制造业生产处于弱扩张阶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虽然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都低于荣枯线,但二者齐上升,表明企业补库存意愿在提升。

  此外,采购量指数回升明显,由50%以下回升到50%以上,平均为50.7%,较一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两指数走势反映供给端平稳回升。“在大量基建投资项目和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刺激下,企业生产和补库存意愿得到改善,当前制造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连平表示。

  但陈中涛提醒,当前经济运行仍存在不稳定因素,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二是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在50%以下,出厂价格指数更低,低于购进价格指数约3个百分点。“这种局面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制约经济活力提升。”

  可以说,喜忧参半是6月PMI最明显的特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是制造业PMI走稳的有力支撑;中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继续位于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为47.5%,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降幅连续两个月扩大。

  连平表示,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减,稳增长政策和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政策效果还未显现,6月28日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定向降准,降低小型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有可能在下半年得以显现。

  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反映未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但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下降,折射出经济增长的需求基础还不稳固。

  稳增长仍需加码

  民生证券报告指出,总体看,微观经济依然低迷,5月PMI值上升对经济复苏指向性不强。目前仅一线城市地产销售回暖,三、四线城市继续下行,楼市未见明显底部;PPI转正遥遥无期,重工业产能仍将面临长期去化压力,进而制约资本开支。“在此背景下,经济仍高度依赖稳增长托底。”

  彭博经济学家欧乐鹰也持相似观点,他告诉记者,数据再次提醒复苏势头依然脆弱,主要表现为:新订单增长放缓,出口订单萎缩以及工厂用工量继续减少,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继续从3月份触及的高点回落。

  他进一步分析,尽管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已经四次降息,但货币环境依然偏紧,与历史水平相比实际借款成本依然较高。在这一背景下,预计年底前还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新推出四个重大工程包: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其中的目的之一便是稳增长,比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包,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的2857亿元。

  对于现代物流工程包,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刘小南介绍,从当前来看,现在整个经济运行压力还是比较大,多数产业产能过剩,物流业的市场需求发挥的潜力相对较大,比如农业现代化对大宗农产品的物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的需求很大。

  鲁强告诉记者,当前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仍不稳固。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被证伪之后,系统性稳增长亟须进一步加码,以便形成财政、货币、产业层面的三松格局,增强实体经济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