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工业利润减速:资本进入工业领域积极性不高

  • 发布时间:2015-06-29 07:1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47.6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4月收窄0.5个百分点。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07.1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比4月回落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这是三方面原因导致的。第一,销售增速小幅回落。5月份,因工业产品市场需求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5%,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第二,投资收益拉动利润增长的作用有所减弱。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3.7%,增速比4月份回落12.7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同比增加95.3亿元,增加额比4月份减少20.8亿元。第三,受电力、汽车、酒饮料等行业利润下滑影响。5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6.6%,增速比4月份回落13.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因产量减少、价格回落,利润下降6.5%,而4月份则增长0.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则因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利润增长13.2%,增速比4月份回落33.2个百分点。三个行业合计影响利润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减弱是5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最主要的原因。4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加120.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6.1亿元。投资收益增加较多的行业有: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23.7亿元;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17.9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12.4亿元。据何平解释,投资收益包括购买股票、基金、债券、投资子公司等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性投资取得的收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朱金周博士认为,今年二季度,我国工业企业利润率已经开始呈现U型反转的态势,但是尚不稳定。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2014年8月开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逐月降低,直到2015年2月达到阶段性低点。经过努力,从3月开始又逐步回升,4月起单月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但是,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风险依然很大,预计2015年二季度工业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将有小幅回升,但考虑到传统行业增长潜力不断降低、“新增长点”培育尚需时日、面临通货紧缩风险和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短期内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可能会放缓,甚至不排除出现下滑的可能。

  朱金周说,与部分行业相比,工业企业利润率长期偏低。这极大影响了资本进入工业领域的积极性,也是我国实体经济以致国民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重要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