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5月CPI或现年内首次回落 最快6月再次降准降息

  • 发布时间:2015-06-09 04:45: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发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分析人士预计,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5月CPI同比增长或为1.4%左右,出现年内首次放缓,通缩压力仍然偏大,货币政策或将进一步放松,最快在6月有望迎来再次降准或降息。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称,当前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全年物价将低位运行,预计近两月CPI涨幅仍会维持在1.4%左右。

  华泰证券分析预计,5月CPI得益于猪价回升,但菜价环比大跌,我们预计5月CPI回落至1.3%。同时,5月PPI同比将进一步下滑,预计5月PPI回落至-4.7%。CPI和PPI的继续回落,将进一步引发货币政策宽松,6月降准概率大幅提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亏损时间长、亏损程度深的调整期,养殖规模大幅下降,供给减少将带来猪肉价格上升周期的形成,从而带动食品价格回升。此外,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

  自去年9月起,我国CPI涨幅就持续徘徊在1时代,特别是今年1月CPI同比仅增长0.8%,创下2009年12月以来62个月新低,随后几个月有所恢复,4月同比增速升至1.5%。但前4月暂未出现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的情况。如果5月增长确如机构预计,就将是年内首次增速放缓。

  CPI下行压力加大,可能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再次降准或降息将继续。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鉴于各项经济数据仍然令人失望,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6月可能有50个基点降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则表示,未来可能再度小幅降息。

  瑞银证券宏观分析师胡志鹏认为,下半年还有25个基点降息,降准还有100个基点左右。首先,4月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低迷,物价水平仍然处在低位。尽管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但PPI低迷下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处在高位。降息有利于促进实际融资成本下降,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未来银行息差将进一步收窄,盈利承压。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未来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