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宽松 对冲地方债务置换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4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张少雷

  自5月18日江苏省政府鸣响置换地方债首枪之后,半个多月以来,多个省级地方政府陆续平稳发行了超过50期地方债。本周一,天津债顺利招标的同时,广东、江西、宁夏也发布了今年第一批地方债的发行公告。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地方债的招标发行紧锣密鼓,但整体入场节奏仍较为平稳,综合市场整体供需情况看,年内地方债置换发行的供给压力料将得到平稳有序的释放。

  天津债再现下限中标

  本周一(6月8日)上午,天津市政府招标四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依旧全部落在投标区间下限。来自中债网和交易员的消息显示,本次招标的3年、5年、7年和10年期中标利率依次为2.89%、3.28%、3.56%和3.60%;投标倍数分别为3.40倍、2.64倍、2.38倍、2.33倍。而此前公布的四期债券投标区间分别为2.89%-3.32%、3.28%-3.77%、3.56%-4.10%、3.60%-4.14%。从发行结果来看,各期债券中标利率全部落在投标区间下限,认购倍数也在相对较高水平。

  WIND数据截至6月8日的统计显示,自地方债置换发行启动以来,合计共有10个地方政府,累计发行了51期地方政府债券,总发行规模已达2962.70亿元。从发行中标情况来看,大多数债券中标利率均落在或贴近指导投标利率的下限,认购倍数也普遍在2倍左右的中性水平。

  在天津债平稳招标的同时,本周一,广东、江西、宁夏三个省级政府也分别公布了年内第一批地方债的发行公告。具体为:广东省财政厅将于6月12日招标发行总额310亿元的四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其中113亿元为置换债券、177亿元为新增债券,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品种发行规模分别为31亿元、93亿元、93亿元、93亿元;江西省财政厅将于6月15日招标发行总额为417亿元的一般债券,其中置换额度为280亿元,新增债券137亿元,3年期发行规模为41.7亿元,5年、7年、10年期各发行125.1亿元;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将于6月15日招标发行总额为70亿元的政府一般债券,其中3年期发行规模为7亿元,5年、7年、10年期各发行21亿元。

  供给风险料平稳释放

  从5月中旬首批置换地方债发行启动以来的债券市场反应看,尽管巨量的供给压力曾一度给债券市场带来打压,但供给风险总体仍得到了平稳释放,并未给债券市场带来过度冲击。而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整体中标结果所反映出的融资成本,也应当好于各地方政府预期。在此背景下,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第一批置换债券剩余部分及年内第二批置换债券,总体上仍将有序平稳入场,不会给债市带来太大压力。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截止目前为止,地方债发行结果好于市场预期。尽管此前市场普遍担心地方债的供给,并且从收益率的角度给出了“合理”的估值,但从发行结果来看,无论是定向还是公开发行的地方债,收益率都逼近国债,显示出了地方政府强大的调配力。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地方债的发行利率将继续维持在低位。

  此外,对于上周市场传出的第二批1万亿元债务置换额度已下发至各个省份的消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财政部进一步推进地方债置换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降低融资成本仍是政策调控主线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有望保持宽松并有效对冲债务置换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