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企首次海外获整港口经营权 中远收购希腊港口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3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梁曼瑜】  责任编辑:王斌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再取得重大进展。希腊审计法院8日批准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67%的股权出售给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这是自1月20日希腊私有化基金宣布接受来自中远总金额为3.685亿欧元的收购投标后,比港私有化进程向前推进的关键一步。

  据《雅典通讯社》报道,按照流程,在比港股权交易获得审计法院首肯后,此项目还需递交希腊竞争委员会批准。此后,买卖双方将签署合同,并提交给希腊议会批准。整个程序预计会在5月份完成。如果协议能顺利走完所有程序,中远将全面接手目前比港港务局经营的渡轮码头、汽车码头、集装箱码头等多块业务,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获得整个港口的经营权。

  据希腊《每日报》报道,在完成比港港务局的交接之后,中远计划在基础设施方面逐步投入高达1.35亿欧元的资金,尽快开发希腊市场潜力,力争把比港纳入到所有大型国际邮轮集团的线路规划中,将比港打造成世界最大的邮轮港口之一。

  比港私有化进程是在两年前启动的,但其间遭遇不少波折。2015年年初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上台后,该项目曾一度被叫停。其后在国际债权人的压力下,齐普拉斯政府决定重新推动私有化,以获取总值860亿欧元的第三轮国际援助资金。

  早在2008年,中远已经获得比雷埃夫斯港2、3号集装箱码头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该港距离希腊首都雅典十余公里,是地中海最大的港口之一,在货运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分析认为,在中远取得整个比港港口的经营权后,将能够全面控制这个通往亚洲、东欧和北非的门户,并可将其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连接亚非欧的枢纽。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8日也发表报告说,比港私有化之后的5年内,将吸引其他企业5亿欧元的投资,在2025年之前将创造至少3.1万个就业岗位。该报告还指:“这一私有化项目将在该港口的发展中起到催化作用,并向国际市场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希腊是一个安全和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